Title: 建物產權登記規定變動之政治經濟分析

Keywords: 附屬建物 雨遮 建物產權; 建物登記; 區分所有建物; 虛坪

Abstract:   自2009年監察院針對建物虛坪相關問題對內政部提出糾正後,行政部門開始檢討建物產權登記規定,逐步限縮建物登記範圍及項目,並著手研議制定不動產登記法,然而2010年雨遮不登記政策一夕之間翻盤,不動產登記法之立法工作迄今無具體成果,又何以過去會規定那麼多附屬建物登記項目,於表象問題背後的影響因素及脈絡,值得進一步予以探究。本文以文獻探討法進行研究分析,引用過去臺灣以政治經濟學理論就土地政策之相關研究,對照建物產權登記規定之變動與不動產開發商、政府部門及民間社會之關聯影響,及所涉及之權力結構,從中審視現有制度所面臨之問題與困境,並整理臺灣戰後建物產權登記規定之歷史沿革,蒐集各界對於建物產權登記規定之研究及意見,分析歸納制度擬定方向。

建物產權登記制度的發展,與政治、經濟及權力的運作關聯緊密,於登記理論、法制及實務執行等層面問題固然重要,但尚非制度改革成敗關鍵,重點在社會是否察覺制度不公的現況、對於理想制度的盼望,以及決策過程是否能落實正當行政程序並廣納多元意見,如此才有鬆動權力結構框架,突破掌握權力者的剝削宰制,重新建構符合大眾權益及需求建物產權登記制度之可能。

建物產權登記制度之相關問題,宜透過修法或立法全面重新建構建物登記法制以澈底解決,但亦不應將制度改革全盤寄託於修法或立法,應同時於現行制度下,以修改行政規則或法規命令、加強資訊透明、積極落實查核及裁罰等手段,務實尋求緩和漸進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