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35696      Online Users : 153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8973


    Title: 《COOKIE:數位環獄》模擬科技監控下的社會
    COOKIE: Cyber Panopticon: Simulation of Technology Monitored Society
    Authors: 陳柏綸
    Chen, Po-Lun
    Contributors: 陶亞倫
    廖峻鋒

    陳柏綸
    Chen, Po-Lun
    Keywords: 科技監控
    桌遊
    觀念藝術
    Date: 2019
    Issue Date: 2020-03-02 11:34:33 (UTC+8)
    Abstract: 自古有商業和政治活動以來,從商或從政的上位者無不希望透過各種手段促使大眾達成他們的目的。但是處於現今的數位時代,可以操控人們的監控科技已經發展到超乎人們想像的地步。企業提供許多優質的免費服務,藉此吸引大眾使用,並從中搜集數據,進而非常精準的控制每一位民眾。甚至不乏有政治集團委託企業,促成足以影響全球的兩大選舉結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脫歐。人們引以為傲的自由意志,還有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價值,都在那一刻遭到毀滅。對於權力結構的上位者而言,這些選民只是由一堆數據點構成,只須利用精良的演算法,妥善的分析,即可擬定幾乎零誤差的策略,精準的控制每一位選民投下他們預期的選票。在面臨如此險峻時代的同時,多數人仍然恍然未覺,開心的使用那些美好的免費服務。
    本創作藉由設計一套桌遊,模擬科技監控下的社會。並辦理桌遊日,以觀念藝術的形式,設計一套流程,從場地佈置、規則講解,到進行遊戲,乃至於分享創作理念,以及自由討論。藉由一系列的活動,令參與者意識到自己正在被監控的事實,理解使用免費服務背後付出的代價。進而在活動結束之後,於日常生活中能夠對監控科技更有意識,甚至共同監督監控科技的發展與使用。
    Reference: •賽斯‧史蒂芬斯—大衛德維茲(2017)。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陳琇玲譯。臺北,商周出版。
    •哈拉瑞(2017)。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林俊宏譯。臺北,天下文化。
    •凱西.歐尼爾(2017)。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一個「圈內數學家」對演算法霸權的警告與揭發。許瑞宋譯。臺北,大寫出版。
    •麥爾荀伯格(2015)。大數據・隱私篇:數位時代,「刪去」是必要的美德。林俊宏譯。臺北,天下文化。
    •理查‧楊克(2017)。情感運算革命。范堯寬、林奕伶譯。臺北,商周出版。
    •逐鹿戰隊(2017)。桌遊癮:10款經典暢銷桌遊上手指南X必勝攻略。臺北,有意思。
    •史佳欣(2018)。《擬像》創作論述。國立政治大學,臺北市。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
    10646200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6462006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000322
    Appears in Collections:[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 學位論文
    [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0601.pdf16445KbAdobe PDF229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