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16611      Online Users : 94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9287


    Title: 從人權的本質探討台灣在同性結合釋憲與立法的性別平等
    Authors: 許牧彥
    Hsu, Mu -Yen
    Contributors: 科管智財所
    Keywords: 人權;婚姻;同性婚姻;同性結合
    Date: 2018-06
    Issue Date: 2020-04-17 16:27:50 (UTC+8)
    Abstract: 台灣少數立法委員在 2016 年底提出同性婚姻的立法草案,引發社會極大的衝 突。為了定紛止爭,台灣大法官會議於 2017 年 5 月 24 日公佈釋字第 748 號 「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釋憲文,結果造成社會民心更大的動盪。為何號稱保 障人權的立法與釋憲內容會跟人民的常識有這麼大的距離呢?為了讓性別平等 的人權理想落地,本研究探討了人權理念的發展歷史以及哲學基礎,歸納出 5 個與人民普遍的良知與共識相容的人權公理。以這 5 個公理為基礎,本研究提 出ㄧ般化的推理程序─ACCEDE 程序來評判 748 釋憲的司法爭議以及同性結合 的立法草案。本研究發現,在 748 釋憲文中,大法官定意要由「婚姻自由」推 出「同性結合自由」,才導致推理跳躍、論述不嚴謹等問題。性傾向不同的異性 戀、同性戀及雙性戀者只要有平等的機會去發展自我本性就好,但是制度的設 計要讓雙性戀者優先考慮與異性結合以鼓勵雙性戀者進入可能產生後代的婚姻 關係。因此,本研究建議,應訂定同性結合特別法或民法親屬篇同性結合章, 並將「同性結合」分為「同性配偶」、「同性伴侶」兩種。同性配偶是與異性配 偶一樣的強連結關係,共同持守「通姦有罪,離合有責」的倫理價值,平等適 用民法中「夫妻」及「配偶」之相關條文。不願意被這種堅強的結合關係綁住 的人,他們可以選擇成為彼此的同性伴侶,雙方都接受「通姦無罪,離合無 責」這種弱連結的關係。任何人都可以選擇進入異性結合(婚姻)的配偶關 係、或同性結合中的同性配偶及同性伴侶關係。但是,三種關係形式在同一時 間只能擇一而行。在權利與義務相當的原則上,這將給予同性結合更多彈性與 選擇的空間,使不同性傾向的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去選擇他們所要的結合型態。
    Relation: 兩岸人權研討會,會議主題:性別平等權的保障,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人權研究中心
    Data Type: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2.pdf1616KbAdobe PDF211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