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精品床寢業之市場滲透策略與作法 - 以S品牌在台灣市場為例

Keywords: 市場成長策略 五力分析; 安索夫矩陣

Abstract: 台灣企業十分熟悉由平價往高價市場發展的成長策略與模式,但對由”高端精品”定位往下滲透市場的策略及模式,相對缺乏經驗及參考案例。所以本研究選擇以國際精品床墊品牌Simmons席夢思為例,採用”個案研究”方式,研究該品牌在台灣床寢業中往下滲透市場時,其市場策略及具體的行銷方案。

在確立研究方向、動機與目的後,本研究進行市場次級資料蒐集,對全球床墊產業、台灣市場概況進行了解、分析,並盤點台灣夢思內部資源。接著運用”五力分析”、”S.W.O.T.分析”等工具,檢視Simmons席夢思的成長策略後了解到:

在完全競爭的床墊市場中,就算Simmons席夢思是市佔有率第一的品牌,也不能夠完全輕忽市場的走向與威脅。檢視品牌在台灣床墊業各市場區隔的表現後,發現除了滲透中低價位的市場策略方向之外,如果Simmons席夢思短期間持續擴張在中高價位的區隔,可能對品牌會更有利一些。另外,本研究也發現商品來源國的確會影響消費者對品牌形象的認知與購買偏好,因此Simmons席夢思在台灣市場導入”中國製造、中低價”商品時,就必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降低未來品牌經營的風險。

找出問題點及策略方向後,本研究運用”策略行銷4C模型”檢視這些行銷上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並探討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具體的結論是,必需持續強化Simmons席夢思”高端、精品床墊”品牌形象,維持消費者對品牌信賴度與黏著度;另外,為因應滲透中低價位的市場,在商品區隔、通路、銷售政策及廣告溝通等4P操作,都必需規劃配套的做法。才能在享受市場成長果實的同時,避免品牌形象崩壞、高貢獻顧客流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