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開放式創新觀點探討知識網絡管理對創新績效之影響-以台灣生技製藥廠商為例

关键词: 開放式創新 生技製藥業; 知識網路; 合作網路; 創新績效

摘要: 近年來,生技及製藥產業近年競爭加劇且成長率趨緩。廠商面臨研發費用逐漸攀升,但最終通過FDA准許上市的數量下降等開發困境,因此,提升研發效率成為生技製藥廠商的重要挑戰。台灣生技製藥蓬勃發展,廠商陸續投入新藥開發。由於生物製藥是屬於高知識和技術密集的產業,它需要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結合,包括分子生物、藥理學、病理學、化學工程等,因此新藥開發需要跨領域之整合技術。有別於過去藥廠都較為仰賴垂直整合流程之內部開發,現在生技及製藥廠商則多轉為開放式之開發,向外尋找技術和資源,透過委外、授權、策略聯盟等方式的專業分工合作完成藥物開發。

開放式創新之模式已逐漸廣為國外生技製藥廠商採用,而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尚未成熟,新創的生技公司規模偏小,且許多研發能量落在研究與學術機構,因此,更需藉由開放式創新之研發模式進行新藥開發,以提升開發之創新成果。

本研究的方法主要是採個案研究法,首先,先透過新藥開發流程與內外部情境、知識網絡型態、創新績效等相關的文獻分析,導出本研究之觀念性架構。接著延伸此架構進一步設計出個案訪談的問題,著重於探討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建構其知識網絡型態之因素,以及在不同開發階段,生技製藥廠商採取何種知識網絡之管理策略,以提升知識網絡之綜效與創新績效。

本研究所得到的主要結論,包括:(1)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從事新藥或技術開發時,會傾向從臨床前研究或臨床試驗切入,且先以單一專案開始跨入新藥開發,並專注於特定的疾病領域。(2)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初期階段的技術來源主要以國家型實驗室、學術研究機構、技術授權廠商為主,在臨床試驗設計與推動借助關鍵意見領袖之醫師和專家的影響力,情感連結大於任務目的。(3)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在執行委外時,會仰賴有效的合約管理,並以任務關係導向為主。(4)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從事新藥或技術開發時,會透過技術授權、併購、共同研發等方式來取得外部技術和知識。此種作法對於開發的達成率、速度、能力的提升上都有很大的幫助。(5)台灣生技製藥廠商傾向於不設廠,而是透過外包CRO或CMO來快速獲得製程或研究的資源,並提升快速因應外界環境變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