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物保險業務人員職能分析之探討-以S產物保險公司為例

Keywords: 人才培育 職能 訓練 保險業務員; 產物保險公司

Abstract: 人口老化、出生率持續降低所造成的人口結構變化、全球化發展與新興企業活動興起等因素,國際人才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台灣雇主亦面臨徵才困難的狀況。人力資源是企業成功獲利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關係著企業的生存。惟近年來人才荒問題日益嚴重,尤其是業務人員,近年來始終位居台灣業者招募最難困難的職缺,而其中又以不動產業和金融保險業兩個產業的業務人員最難招聘。

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化產品普及,世界各地遍佈互聯網,許多人的交易習慣也因而發生改變。而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使用者導向、去仲介化的交易型態紛紛出現,在電子商務的交易環境下,保險公司紛紛開始積極嘗試進行網路行銷,對傳統業務人員也造成了相對的影響。

另一方面,培育訓練與發展企業所需的人才為企業為精益求精所相當重視的議題,各企業無不期待藉此以提高其人力資源的品質,增強其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競爭能力。藉由完善的訓練發展體系與人才培育系統,甚者導入職能分析與職涯系統規劃,依各該人員不同的職務內容、不同的層級能力,進行其各自符合所需、量身訂做的訓練規劃,以求有效達成人才培育的目的。

職能理論發展至今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已為各個工業先進國家所普遍採用。職能雖然最先是運用於招募選才晉用上,但截至目前最為廣泛運用職能的領域則是在教育訓練上,運用職能的大多數企業皆期待能夠藉由職能發現員工能力落差缺口,進一步積極透過教育訓練補足該缺口、提升員工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

本次研究係以產物保險公司為例,探討產物保險業務人員所需具備之職能,找出產物保險業務人員應具備的職能為何,進一步幫助企業適時填補業務人員職能落差、補足能力缺口,順利培訓出符合該企業所需要的優秀業務人員,以達成公司的營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