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54014      Online Users : 98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臺灣史研究所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3160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1609


    Title: 民主進步黨國家定位主張的演變(1986-2016)
    A Study on the Evolution of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s Country Positioning of Taiwan (1986-2016)
    Authors: 蘇育正
    Su, Yu-Jheng
    Contributors: 林果顯
    Lin, Guo-Sian
    蘇育正
    Su, Yu-Jheng
    Keywords: 民主進步黨
    國家定位
    台獨
    台灣
    中華民國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Country Positioning
    Taiwan Independence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Date: 2020
    Issue Date: 2020-09-02 12:08:21 (UTC+8)
    Abstract:   本論文的目的在於透過探討民主進步黨(以下簡稱民進黨)國家定位的出現及對內外部因素的分析,檢視民進黨國家定位轉變的原因。另外,討論民進黨成立前,台獨國家定位主張的出現與發展,也會透過民進黨與其他相似立場政黨的比較,研究出民進黨國家定位主張的演變與其他政黨是否有所關聯。
      在戰後海內外台獨運動及1970年代黨外運動的發展,使得該時空背景下出現了台獨的國家定位主張。由於過去黨外運動的影響及不同派系的組成,因此民進黨從1986年一開始成立時,便塑造成偏向台獨的國家定位主張。
      2000年,民進黨成功取得執政權,以新中間路線取得總統大選勝利的陳水扁總統,在顧慮現實層面的情況下而變得更加地保守並對中國釋出善意。但到了執政後期,又一反常態的拋出了偏向台獨的國家定位主張,使得兩岸關係變得緊張。2008年之後蔡英文上任民進黨主席,歷經2008年及2012年總統大選兩度失利後,2016年她帶領民進黨再度執政,這時可以說是民進黨走出過往敗選的低谷,但由於蔡英文自身的主張,使得民進黨的國家定位主張變得模糊不清。
      2016年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勝利,使得台灣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但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進程,民進黨國家定位主張在經過演變後與其他有著偏向台獨、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定位主張的政黨進行比較,亦可發現民進黨其實離台獨已更有距離感,故本論文將深入分析,探究民進黨的國家定位主張在三十年間的演變。
     This study discussed the positioning of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s country positioning of Taiwan and how it has evolved during the period of 1986 to 2016. By tracing the historical context of the early emergence of Taiwan independence movement, this study suggests there are correlations between DPP and other similar political parties on their stand of country positioning.
     In 2000, Chen Shui-bian won the presidency and DPP became the ruling party. Towards the end of Chen’s presidency, he had changed his middle-roader approach to a more vocal and proactive attitude in promoting Taiwan Independence which led to rising tension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After Tsai, Ing-wen sworn in as the chairwoman of DPP in 2008, DPP then went through two devastating losses in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s. With DPP reclaiming the presidency in 2016, Tsai’s unclear country positioning also put DPP’s stand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in a grey area.
     This study compared DPP with other pro Taiwan Independence parties and looked into the historical context of how DPP had gradually shifted its path away from Taiwan Independence in the past 30 years.
    Reference: 一、史料
    (一)報紙與政府公報
    1.《聯合報》(台灣),1993-2018。
    2.《聯合晚報》(台灣),1996-2018。
    3.《台灣教會公報》(台灣),1978。
    4.《中央日報》(台灣),1991-2001。
    5.《經濟日報》(台灣),1992-2015。
    6.《中國時報》(台灣),1995-2017。
    7.《蘋果日報》(台灣),2003-2016。
    8.《民生報》(台灣),1996-2006。
    9.《自由時報》(台灣),2001-2018。
    10.《中華日報》(台灣),2007。
    11.《人間福報》(台灣),2004。
    12.《總統府公報》(台灣),1979-2008。
    13.《南洋商報》(馬來西亞),1957-1964。


    (二)政府檔案
    1.外交部(1948年09月12日~1952年02月09日)。台灣獨立運動(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藏,檔號:A303000000B/0037/006.3/002。


    (三)期刊雜誌
    1.《民主人半月刊》 (1983)。
    2.《生根週刊》 (1984)。
    3.《生根週刊》 (1984)。
    4.《前進廣場》 (1983)。
    5.《前進廣場》 (1983)。
    6.《新潮流論壇》 (1989)。
    7.《新潮流叢刊》 (1989)。


    二、專書
    1.Lí, Thian-hok. America`s Security and Taiwan`s Freedom: Speeches and Essays. Bloomington Indiana: Xlibris Corporation , 2010.
    2.丹尼・羅伊(Danny Roy),何振盛、杜嘉芬譯,《台灣政治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4。
    3.王南傑口述,薛化元、林果顯、呂智惠訪問,《王南傑牧師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口述歷史》,新北:稻鄉,2001。
    4.王筱瑩,《臺灣政黨政治發展史》,臺北:崧燁文化,2018。
    5.王鴻志,《臺灣政治第三勢力的發展與演進》,台北:崧燁文化,2019。
    6.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我們應該過得更好》,台北: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1998。
    7.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編印,《民主進步黨兩岸政策重要文件彙編》,台北: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2001。
    8.朱高正,《朱高正論文集:和平革命之四—雲飛揚》,台北:朱高正,1990。
    9.何振盛,《政黨體系變遷與憲政體制發展》,台北:時英,2010。
    10.吳叡人、林秀幸、蔡宏政,《照破:太陽花運動的振幅、縱深與視域》,台北:左岸文化,2016。
    11.宋英,《傅正先生紀念集》,台北:桂冠,1991。
    12.宋朝欽、何榮幸、張瑞昌,《民進黨執政之路》,台北:風雲論壇,1993。
    13.李衣雲,《邊緣的自由人:一個歷史學者的抉擇》,臺北:游擊文化,2019。
    14.李英明,《全球化時代下的台灣和兩岸關係》,台北:生智出版社,2001。
    15.李筱峰,《台灣民主運動四十年》,臺北:自立晚報,1987。
    16.周琇環、陳世宏編,《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二)組黨運動》台北:國史館,2000。
    17.林佳龍、鄭永年編,《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哈佛大學東西方學者的對話》,台北:新自然主義,2001。
    18.林清察,《台灣與大陸政治評論集》,台北:秀威出版,2006。
    19.林濁水,《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台北:印刻,2009。
    20.邵宗海,《兩岸關係》,台北:五南,2006。
    21.邵宗海,《蔡英文時代的兩岸關係(2016-2020)》,台北:五南,2017。
    22.勁草,《台灣獨立運動前奏曲(1945-1991A.D.)》,台灣:五南出版,2015。
    23.姜殿銘主編,《台灣一九九六》,北京:九州圖書,1997。
    24.洪儒明,《民進黨執政後的中共對台政策(2000年5月至2003年5月)》,台北:秀威出版,2004。
    25.若林正丈,《戰後台灣政治史》,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4。
    26.風雲論壇編輯委員會,《透視黨外組黨》,臺北:風雲論壇編輯委員會,1986。
    27.夏珍,《日落國民黨》,台北:天下文化,2000。
    28.徐博東主編,《台灣研究論文精選政治篇》,北京:台海出版,2006,頁260。
    29.國史館,《一個中國論述史料彙編史料文件(二)》,台北:國史館,2000。
    30.國史館,《臺灣主權與一個中國論述大事紀》,台北:國史館,2002。
    31.張炎憲,胡慧玲,曾秋美採訪記錄,《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台灣共和國》,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2000。
    32.張炎憲、李筱峯、莊永明編,《台灣近代名人誌》,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部,1994。
    33.張炎憲、胡慧玲、曾秋美採訪記錄,《臺灣獨立運動的先聲:臺灣共和國》,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0。
    34.張炎憲、曾秋美、陳朝海編《自覺與認同:1950-1990年海外臺灣人運動專輯》,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05。
    35.曹治洲,余克禮主編,《台灣問題實錄(上)》,北京:九州圖書,2002。
    36.郭正亮,《民進黨轉型之痛》,台北:天下遠見,1998。
    37.陳水扁,《相信臺灣: 阿扁總統向人民報告》,台北:圓神,2004。
    38.陳佳宏,《台灣獨立運動史》,台北:玉山社,2006。
    39.陳佳宏,《海外台獨運動史》,台北:前衛,1998。
    40.陳芳明,《在美麗島的旗幟下》,台北:前衛,1989。
    41.陳儀深主訪,林志晟等紀錄,《從建黨到執政:民進黨相關人物訪問紀錄》,台北:玉山社,2013。
    42.陳慶立,《廖文毅的理想國》,台北:玉山社,2014。
    43.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編,《彭明敏看台灣》,台北:遠流,1994。
    44.彭懷恩,《台灣政黨論》,台北:米羅文化,2005。
    45.黃紀男口述、黃玲珠執筆,《老牌台獨:黃紀男泣血夢迴錄》,台北:獨家,1991。
    46.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沒有黨名的黨:美麗島政團的發展》,臺北:時報出版,1999。
    47.楊毅周,《民進黨組織派系研究》,台北:水牛,2006。
    48.葉柏祥,《黃信介前傳-民進黨的永遠大老》,台北:月旦,1994。
    49.裘佛魯華(Claude Geoffroy),黃發典譯,《台灣獨立運動:起源及1945年以後的發展》,台北:前衛,1997。
    50.鄒景雯,《李登輝執政告白書》,台北:印刻,2001。
    51.廖文毅,《台湾民本主義》,東京:台湾民報社,1957。
    52.劉重義、陳志清、李逢春、林泰源,《風起雲湧:海外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台北:自由時代週刊,1988。
    53.劉國深,《民進黨意識形態研究》,台北:水牛,2006。
    54.蔡同榮,《我要回去》,台北:公民投票雜誌社,1992。
    55.蔡英文,《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台北:圓神,2015。
    56.鄭睦群,《從大中華到台灣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國家認同及其論述轉換》,台北:政大出版社,2017。
    57.蕭阿勤,《重構台灣:當代民族主義的文化政治》,臺北:聯經出版,2012。
    58.賴澤涵主筆,《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台北:時報文化,1994。
    59.薛化元,《戰後臺灣歷史閱覽》,台北:五南,2015。
    60.黨朝勝、劉宏,《民進黨大陸政策研究》,台北:水牛,2006。


    三、期刊論文與學位論文
    (一)期刊論文
    1.王甫昌,〈族群政治議題在台灣民主化轉型中的角色〉,《臺灣民主季刊》,5:2(台北,2008.06),頁89-140。
    2.王鼎銘,〈「新中間路線」在2000年總統選舉的意義與作用:中位選民定理的應用分析〉,《台灣政治學刊》,9:1(台北,2005.06),頁39-81。
    3.全面真軍,〈從側翼蛻變成真格的第三勢力─時代力量決戰2018〉,《民主視野》,第16期(台北,2016),頁18-21。
    4.何明修,〈第三勢力與傘兵:比較台港佔領運動後的選舉參與〉,《中國大陸研究》,60:1(台北,2017.03),頁59-86。
    5.吳介民,〈「太陽花運動」への道〉,《日本台湾学会報》,第十七号(日本,2015)。
    6.吳明時,〈一九九〇年代的基層臺獨運動-一個社會運動的觀點〉,《國史館學術集刊》,第4期(台北,2004.09),頁229-285。
    7.李永熾,〈後三合一選舉與國民黨〉,《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期(台北,1999.03),頁36-39。
    8.李鴻禧,〈國民黨與黨外溝通的來龍去脈〉,《八十年代評論》,第1期(台北,1986.7.16),頁45。
    9.沈清楷,〈反抗的基進意義:基進側翼與 318 太陽花運動〉,《台灣學誌》,第15期(台北,2017),頁73-95。
    10.林進生、余元傑、謝政道〈民進黨執政時期之台灣民族主義發展政策〉,《嘉南學報》,第36期(台南,2010),頁493-513。
    11.林濁水,〈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調整方向〉,《中國評論月刊》,第172期(香港,2012.04)。
    12.金鴻文,〈和平統一是台灣人「自救」的唯一之道-駁建國黨對台灣前途的創黨宣言〉,《海峽評論》,第73期(台灣,1997),頁40-41。
    13.施正鋒,〈台灣獨立建國的擘劃者—許世楷〉,《台灣國際研究季刊》,7:4(台北,2011),頁69-87。
    14.施正鋒,〈馬英九政府的中國政策〉,《台灣國際研究季刊》,9:2(台北,2013),頁43-66。
    15.施正鋒,〈蔡英文的中國政策〉,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政治大學政治學系主辦「2011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綜合院館,11月12-13日。
    16.張炎憲,〈戰後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發展簡史〉,《新使者雜誌》,第131期(台北,2012),頁14-20。
    17.許維德,〈評陳佳宏著《台灣獨立運動史》〉,《台灣國際研究季刊》,3:2(台北,2007),頁239。
    18.陳弘修,〈李登輝攻擊國民黨三部曲〉,《新新聞》,第760期(台北,2001),頁58。
    19.陳順珍,〈民主進步黨創黨過程中首任黨主席江鵬堅的角色分析〉,《師大政治論叢》,7&8期(台北,2007),頁111-200。
    20.陳儀深,〈彭明敏與海外臺獨運動(1963-1972)—從外交部檔案看到的面向〉,《國史館學術集刊》,第10期(台北,2006),頁189-219。
    21.陳儀深,〈臺獨主張的起源與流變〉,《台灣史研究》17:2(台北,2010),頁131-169。
    22.陳儀深,〈臺獨叛亂的虛擬與真實―一九六一年蘇東啓政治案件研究〉,《台灣史研究》10:1(台北,2003.06),頁141-172。
    23.游清鑫,〈選戰策略:2001年選舉的總體觀察〉,《國家政策論壇》2:1(台北,2002.01),頁12-19。
    24.鄭夙芬,〈台灣民眾眼中的政黨-一個焦點團體研究法應用實例之初探〉,《選舉研究》11:2(台北,2004.11),頁185-206。
    25.謝侑道,〈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台灣團結聯盟競選策略之研究〉,《中州學報》,第17期(彰化,2003.06),頁337-357。


    (二)學位論文
    1.王耀慶,〈民進黨大陸政策演變之研究-政策影響變數之分析〉,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2001。
    2.王騰駿,〈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轉變:從「台灣共和國式台獨」到「中華民國式台獨」〉,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3.江冠瑩,〈我國立委選制與台灣團結聯盟轉型之研究(2001~2016)〉,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16。
    4.吳俊德,〈民進黨統獨論述之分析〉,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01。
    5.呂弦玲,《組織變革中派系互動的影響及其相關機制的探討—以民進黨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
    6.李祐端,〈台灣獨立運動所面臨內外部阻礙因素之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2017。
    7.周佑政,《太陽花學運後台灣新興政黨的形成與發展-時代力量黨與社會民主黨的個案研究》,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16。
    8.林秀真,〈2012年總統大選後民進黨中國政策調整之初探〉,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
    9.林德宇,〈執政時期民進黨「台灣主權論」之分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
    10.武炳昌,〈民進黨派系政治與提名制度〉,台北: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公共政策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
    11.柯俊宏,《搜尋臺灣新興政黨的群眾基礎:以時代力量為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8。
    12.徐幸玲,〈國、民兩黨大陸政策之比較研究(1986~2004)〉,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
    13.徐維憲,〈民進黨政府的大陸政策困境(2000-2008年)〉,台北: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14.徐銘謙,〈民主進步黨中國政策決策研究(1986.9.28-2001.5.20)〉,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15.莊天憐,〈台灣政黨體系的變遷:1986-2008〉,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論文,2010。
    16.莊冠群,〈從運動到政黨再到執政: 國家-社會關係變遷與民進黨,1980-2008〉,台中: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17.郭佩瑜,〈戰後初期台灣省級政府的地位轉變(1945-1953)〉,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20。
    18.陳信傑,〈民主進步黨的創黨過程:外省菁英分子所扮演的角色〉,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19.陳益倫,〈民進黨派系發展之研究〉,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00。
    20.陳詩瑜,〈我國政黨重組之研究--從一九七七年到二〇〇五年〉,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21.陳觀佑,〈民進黨的國家主權論述:台灣政治發展為基礎的歷史考察(1986-2000)〉,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18。
    22.彭國華,〈民進黨派系發展的政經分析〉,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23.曾如美,〈政黨轉型之研究—民進黨與建國黨關係之分析〉,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24.黃香梅,〈民進黨執政後派系政治與中國政策關係之研究(2000-2004)〉,台北: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2005。
    25.葉欣怡,〈台獨論述與民進黨轉型〉,台北: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26.葉彦邦,〈終戰初期臺灣煙酒專賣事業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6。
    27.鄭明德,〈民進黨派系政治之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論文,2003。
    28.鄭淑華,〈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兩岸關係主張之比較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12。
    29.戴相熙,〈蔡英文時期的兩岸政策及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2016~2019)〉,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9。
    30.謝瑞明,〈民進黨派系政治:2000-2008〉,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研究所博士論文,2013。
    31.鍾鎮宇,〈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期之中國政策研究(2008-2012)〉,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論文,2013。
    32.簡豫樺,〈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兩岸關係之探討—從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中國大陸組碩士論文,2018。
    33.嚴婉玲,〈1960年代《台灣青年》的民族主義論述〉,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四、網路資源
    1.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得票統計 引用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引用日期:2018/8/25
    2.關於DPP 引用自民主進步黨- 綠色執政品質保證https://www.dpp.org.tw/about/history_3 引用日期:2019/3/30
    3.〈陳總統於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第二十九屆年會中致詞:有關兩岸關係談話內容〉 引用自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 大陸政策文件資料(民國80年-97年) https://www.mac.gov.tw/News_Content.aspx?n=AD6908DFDDB62656&sms=161DEBC9EACEA333&s=252729322577B4AD 引用日期:2019/5/13
    4.民進黨新聞中心,〈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2004年9月26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1407 引用日期:2019/5/15
    5.《反分裂國家法》,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網站 https://www.mac.gov.tw/cp.aspx?n=6ED529FBF24465B3&s=6C2E141D58017986 引用日期:2019/6/1
    6.〈左格比民調:八成五台灣民眾支持申請入聯〉,《中央社》,2008年3月11日。https://www.epochtimes.com/b5/8/3/12/n2041615.htm 引用日期:2019/6/2
    7.〈全國性公民投票第5案、第6案結果〉,中央選舉委員會,投票日期:97年3月22日。https://db.cec.gov.tw/histMain.jsp?voteSel=20080301A1 引用日期:2019/6/2
    8.〈正常國家決議文專區 - 「正常國家決議文」Q&A〉,《民主進步黨》,2007年8月31日。https://www.dpp.org.tw/news/contents/13 引用日期:2019/6/28
    9.〈「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民主進步黨》,2007年8月8日。https://www.dpp.org.tw/news/contents/15 引用日期:2019/6/28
    10.維基百科:建國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建國黨 引用日期:2020/3/13
    11.蔡英文 Tsai Ing-wen,2019年3月20日發布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posts/10155719168961065 引用日期:2020/3/20
    12.〈蔡英文接任黨主席 力求團結完成使命〉,《民進黨新聞中心》,2008年5月21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1994 引用日期:2020/3/21
    13.〈0502蔡主席致詞全文-變動的國際情勢與台灣全球戰略座談會〉,《民主進步黨》,2010年5月2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3373 引用日期:2020/3/28
    14.〈ECFA雙英辯論20100425全文逐字稿〉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iWQocSsBC2e53nNPt5XI-US7zoU2i_G5Ggxpd-UdnFs/preview 引用日期:2020/3/28
    15.〈民進黨的起源「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施明德文化基金會http://www.nori.org.tw/story/民進黨的起源「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 引用日期:2020/3/28
    16.〈無可迴避挑戰蔡主席強調民進黨中國戰略的四個基本主張〉,《民主進步黨》,2010年5月2日。 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3370 引用日期:2020/3/28
    17.〈台灣置身絕境 基進側翼青年「凶日」參選〉,《風傳媒》,2014年9月4日。https://www.storm.mg/article/35474 引用日期:2020/4/1
    18.〈基進作為側翼:回顧台灣基進十年歷程與未來路線探討〉,《關鍵評論》,2020年1月15日。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0071 引用日期:2020/4/1
    19.〈發布十年政綱 蔡英文:強化台灣、凝聚共識〉,《民主進步黨》,2011年8月22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4170 引用日期:2020/4/1
    20.〈十年政綱「國家安全、兩岸經貿篇」媒體座談 蔡英文:尋求戰略互利,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民主進步黨》,2011年8月23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4174 引用日期:2020/4/2
    21.李雪莉,〈馬英九vs. 蔡英文 軸線兩端,台灣往哪走?〉,《天下雜誌》,第427期(2012.05)。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3076 引用日期:2020/4/7
    22.〈蘇貞昌華府演講 “責任、和解、重新平衡”為新指導原則〉,《美國之音》,2013年6月14日。https://www.voacantonese.com/a/su-tseng-chang-at-brookings-20130614/1681707.html 引用日期:2020/4/8
    23.〈認識台聯〉,《台灣團結聯盟全球資訊網》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0401100320/http://www.tsu.org.tw/?post_type=about&p=74 引用日期:2020/5/16
    24.楊虔豪,〈「中国への嫌悪感」が台湾民進党圧勝の背景〉,《東洋経済》,2014年12月4日。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54961 引用日期:2020/5/18
    25.蔡慧貞,〈重返執政 蔡英文提前定調美中台框架〉,《風傳媒》,2015年4月13日。https://www.storm.mg/article/46170 引用日期:2020/5/18
    26.〈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 候選人得票數〉,中央選舉委員會,2016年1月16日。https://db.cec.gov.tw/histMain.jsp?voteSel=20160101A1 引用日期:2020/5/21
    27.〈蔡英文執政兩週年 維持或是僵持的兩岸現狀〉,《BBC中文網》,2018年5月23日。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4220393 引用日期:2020/5/22
    28.凱達格蘭基金會 新台灣國策智庫,〈九合一選後最新政局情形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2018年12月20日。https://braintrust.tw/「九合一選後最新政局情形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 引用日期:2020/5/22
    29.〈政黨資訊:台灣基進〉,《內政部政黨資訊網》,備案文號:台內民字第1050055626號。https://party.moi.gov.tw/pgms/politics/party!detail.action?id=ff80808157b54a22015840e9d04e07d0 引用日期:2020/6/1
    30.台灣基進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tatebuilding.tw/photos/a.353905111425345/1324832327665947/ 引用日期:2020/6/1
    31.〈為臺灣時代力量黨2016年入國會造勢〉,《大紀元》,2015年8月31日。https://www.epochtimes.com/b5/15/8/31/n4516540.htm 引用日期:2020/6/8
    32.〈專訪黃國昌:時力黨是偏左的政黨 進國會首推三法案〉,《民報》,2015年11月25日。https://www.peoplenews.tw/news/f5e81c83-8d0e-4309-a178-e987e04fa629 引用日期:2020/6/8
    33.〈時代力量:我們是主張台獨的政黨 但反對統獨標籤化〉,《民報》,2017年1月7日。https://www.peoplenews.tw/news/32a806b7-4030-499c-87e3-f857818b096f 引用日期:2020/6/10
    34.〈終結一中架構、共創正常國家 —時代力量對國家定位與兩岸政策的主張— 記者會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newpowerparty/posts/1010262635711759/ 引用日期:2020/6/10
    35.〈黃國昌:「台灣需要一個新的本土政黨」〉,《端傳媒》,2015年8月27日。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827-taiwan-newpowerparty/ 引用日期:2020/6/10
    36.〈「四個理由」支持時代力量!陳永興:最堅持台灣立場的政黨〉,《民報》,2018年1月20日。https://www.peoplenews.tw/news/088ec7d9-6987-4278-aefb-8506684f999f 引用日期:2020/6/12
    37.〈基進宗旨〉,《基進黨官網》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514172120/http://radicalwings.tw/about.php 引用日期:2020/6/13
    38.〈理念〉,《台灣基進官網》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0630140423/https://statebuilding.tw/mission 引用日期:2020/6/13
    39.格瓦推,〈解殖式台獨的超克大補帖〉,《超克藍綠》,2014年7月8日。https://clique2008.blogspot.com/2014/07/by.html 引用日期:2020/6/13
    40.〈提倡制定新憲法 獨派:讓錯亂的中國靈魂歸位〉,《新頭殼》,2018年2月3日。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03/113032 引用日期:2020/6/14
    41.新一,〈破中立台 組建基進政治側翼之政治戰略思考〉,《基進側翼》,2014年4月17日。https://flancradical.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5257.html 引用日期:2020/6/14
    42.〈基本政策主張〉,《時代力量官網》 https://www.newpowerparty.tw/declaration/基本主張 引用日期:2020/6/15
    43.〈公民組合發起宣言:快樂參政〉,《新頭殼》,2014年3月3日。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4-03-03/44885 引用日期:2020/6/16
    44.〈快樂參政-公民組合發起宣言〉,2014年3月3日。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公民組合-taiwan-citizen-union-tcu/304619216355109 引用日期:2020/6/16
    45.〈黃國昌組「公民組合」 2016進軍國會〉,《風傳媒》https://reurl.cc/Mvb3Q4 引用日期:2020/6/16
    46.郭瓊俐,〈陳奕齊讓基進黨暴紅的第一仗〉,《財訊》,2018年11月28日。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8797 引用日期:2020/6/16
    47.超克藍綠部落格https://clique2008.blogspot.com 引用日期:2020/6/18
    48.顏銘緯,〈因為有「台灣基進」這樣的本土小黨,民進黨才能放心走中間路線〉,《關鍵評論》,2019年11月22日。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766 引用日期:2020/6/18
    49.林艾德,〈【台灣基進與時力的不同】基進黨踩穩深綠位置「盼保守選民接受民進黨」,卻面臨2困境〉,《報橘》,2020年1月14日。
    https://buzzorange.com/2020/01/14/about-taiwan-state-building-party/ 引用日期:2020/6/19
    50.〈第36任部長 黃主文部長〉,《中華民國內政部歷任部長》https://moiweb.moi.gov.tw/history/minister_detail.aspx?sn=36 引用日期:2020/6/25
    51.〈獨派大老鄭邦鎮:蔡政府有必要大幅改組〉,《中國評論新聞網》,2017年5月27日。http://hk.crntt.com/doc/1046/9/4/6/104694601.html?coluid=93&kindid=8110&docid=104694601 引用日期:2020/6/25
    52.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介紹〉http://www.hkh-edu.com/about03.html 引用日期:2020/6/25
    53.陳永興,〈懷念李鎮源院士的精神〉,《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http://www.mpat.org.tw/Commemorate_detail?id=11 引用日期:2020/6/25
    54.〈跨黨派小組的「三個認知、四個建議」〉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 大陸政策文件資料(民國80年-97年) ,89年11月1日。 https://www.mac.gov.tw/News_Content.aspx?n=AD6908DFDDB62656&sms=161DEBC9EACEA333&s=C57C1B8CB8FC847A 引用日期:2020/7/1
    55.〈中國事務委員會通過「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民主進步黨》,2014年1月9日。https://www.dpp.org.tw/media/contents/5690 引用日期:2020/7/10
    56.〈民進黨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全文〉,《新頭殼》,2014年1月9日。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4-01-09/43523 引用日期:2020/8/21
    57.總統府新聞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台灣史研究所
    10415800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158006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001589
    Appears in Collections:[臺灣史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00601.pdf2726KbAdobe PDF218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