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保險負債之流動性溢酬估計

关键词: 流動性溢酬 公平價值

摘要: 我國人壽保險業因採用固定利率方式來計提責任準備金,當整體市場投資報酬率低於保單預定利率時,壽險業的利差損問題開始浮現且日益嚴重。同時,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 Standards, IFRS)未來第二階段將採用公平價值評估保險負債。為改善壽險業既有的利差損問題以及符合國際發展趨勢,我國保險業將以公平價值評估保險負債及提存責任準備金。

在公平價值評估基礎下,涉及折現率的選取和估計方式,折現率為無風險利率加計流動性溢酬。本研究探討流動性溢酬的估計方式,以及依據保險負債的流動性程度不同作流動性溢酬比例調整與估計出的流動性溢酬套用到保險負債的年期長度做討論。採取EIOPA提出之逼近法估計保險負債的流動性溢酬,並以一長年期保單和一短年期保單為例,計算其公平價值且與責任準備金進行比較。研究結果得出長年期保單的公平價值與責任準備金差異較大,對一持有長年期保單為主的保險公司而言,倘第二階段實施後,面臨增提責任準備金的壓力較甚。此外,相對於短年期保單,長年期保單對流動性溢酬的變動較為敏感,即流動性溢酬的波動對長年期保單的公平價值有較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