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33177      Online Users : 115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法學院 > 法律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3289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2891


    Title: 不當勞動行為不利益待遇處分理由競合之研究
    Authors: 尤修鴻
    Yu, Hsiu-Hung
    Contributors: 黃程貫
    Hwang, Cheng-Guan
    尤修鴻
    Yu, Hsiu-Hung
    Keywords: 處分理由競合
    動機競合
    同步評價
    個別法法理與不當勞動行為
    Date: 2020
    Issue Date: 2020-12-01 15:00:28 (UTC+8)
    Abstract: 本文主要係針對不當勞動行為整體制度中,若遇到涉及雇主行使經營管理上正當權利或正當權限時,所面臨的困難,即學理上所稱「處分理由競合」或「動機競合」問題。
    對此問題,本文從以下幾個重要的觀點切入,進行臺灣、日本之比較法研究:首先,兩國對於「處分理由競合」的處理,在民事與行政救濟的層面,分別如何進行因應,又若民事與行政救濟上產生齟齬,兩國會如何處理此問題。第二,對於「處分理由競合」事件,討論是否僅侷限於判斷不當勞動行為成立與否,抑或能將視野擴及至「整體的事件處理」,例如搭配救濟命令作不同的討論。第三,個別法法理上,例如解僱最後手段性、權利濫用、損害賠償構成要件的討論等,對於不當勞動行為的討論有何影響,如何解釋上開個別法上的法理分別會對於「處分理由競合」討論產生何種影響。
    在本文架構上,第一章「緒論」,主要針對問題之提出、研究方法等進行說明。第二章為「我國法對於處分理由競合之討論」,包括目前我國對於處分理由競合案件的處理方式、我國在行政與民事上對於處分理由競合討論的差異,尤其是關於個別法的法理對於處分理由競合討論所產生的影響。而關於日本法上的討論內容較多,因此分為三個章節進行討論,第三章「日本法上不當勞動行為樣態對處分理由競合討論之影響」,討論不當勞動行為各個樣態與處分理由競合之間的關係;第四章「不當勞動行為處分理由在日本法之內涵」,對於日本法對於處分理由、處分理由競合的內涵,與目前日本法討論上不同類型的處理方式;第五章「日本法上不同救濟制度間對於處分理由競合之影響」,則探討日本法上行政救濟與民事救濟之差異性。而第六章「日本法制帶給臺灣之啟發與兩國比較」,則對於兩國差異進行比較與分析,進而探討此差異對於我國的啟發。最後第七章則是本文的結論、建議與留待將來研究之課題。
    而以結論而言,在行政救濟面上,本文認為對於處分理由競合之認定,應注意不當勞動行為認定與個別法上正當事由的討論互相交錯的現象,因此認定上建議採取較為寬鬆的立場。另考量操作上之穩定性及避免與民事關係過於衝突,本文建議採取相當性因果關係說。而本文亦認為應該注意救濟命令在處分理由競合案件中的運用。對於民事救濟上,本文則建議,除與前述相同,認定何為處分理由競合上亦應加以寬認外。亦認為考量「同步評價」、與民事、行政觀點的均衡,亦建議採取本文在行政救濟建議採取的相當性因果關係說。最後從「同步評價」等觀點,本文建議在法制上強化裁決決定對於民事救濟的拘束力,要求法院應審酌裁決意見,並在做出不同認定時應詳述理由。
    Reference: 參考文獻列表
    一、 中文文獻(依作者姓氏筆劃順序)
    (一)專書
    1. 王澤鑑,民法總則,2008年9月,修訂版。
    2. 甘添貴,刑法各論下,2014年2月,第3版。
    3. 林良榮、邱羽凡、張鑫隆,工會保護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勞動視野工作室系列叢書),2012年10月,初版。
    4. 林佳和,勞動與法論文集II,頁175-216,2014年10月,初版。
    5. 林錫堯,行政法要義,第四版,2016年8月。
    6. 姜世明,民事訴訟法上冊,2016年9月,第五版。
    7. 姜世明,民事訴訟法下冊,2018年2月,第五版。
    8. 翁岳生編,行政法,初版1998年3月。
    9. 陳敏,行政法總論,第9版,2016年9月。
    10. 陳清秀,行政罰法,2014年9月,第二版。
    11. 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編,勞動、社會與法,2011年5月,初版。
    12. 勞動部編,回顧與前瞻-勞動基準法施行30週年論文集,2014年12月,初版。
    13. 黃舒竼,變遷社會中的法學方法, 2009年9月,初版。
    14. 廖義男,行政罰法,2008年9月,第二版
    15. 臺北大學法律學院勞動法研究中心編,勞動法文獻研究-理解、分析與重構,初版,2017年9月。
    16. 臺灣勞動法學會編,『勞動基準法釋義-施行二十年之回顧與展望』,2009年 9 月。
    17. 臺灣勞動法學會編,勞動事件法解析,2020年2月,初版。
    18. 臺灣勞動法學會編,集體勞動法,2019年10月,初版
    19. 盧映潔,刑法分則新論,2014年9月,第9版。

    (二)期刊論文
    1. 王曉丹,法律繼受與法律多重製圖— 人口販運法制的案例,中研院法學期刊,第15期,頁77-137,2014年9月。
    2. 吳姿慧,調職之類型及其審查──以實務之判斷標準為觀察中心,月旦法學雜誌,245期,頁50,2015年10月。
    3. 李瑞敏,調職與不當勞動行為初探-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103年勞裁字第15號裁決決定書評析,全國律師,頁39-48,2015年4月。
    4. 沈以軒,論工會會務假範疇與雇主准駁權限,全國律師第19卷4期,頁65-72,2015年4月。
    5. 林良榮,動機競合與不當勞動行為,臺灣法學雜誌,123期,頁234-236,2009年10月
    6. 邱羽凡,不當勞動行為事件之審判權歸屬與勞動事件法第34條之適用-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1172號民事判決評釋,月旦裁判時報第96期,頁51-64,2020年6月
    7. 侯岳宏,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的「行政」救濟與「私法」決定之檢討-以日本制度為借鏡,臺北大學法學論叢,第76期,頁95-145,2010年12月。
    8. 侯岳宏,從日本法檢討我國工會法不利益待遇解僱之規定,臺北大學法學論叢,80期,頁237-267,2011年12月。
    9. 侯岳宏25,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之回顧與法規修訂展望,台灣法學雜誌,第264期,頁49-67,2015年1月。
    10. 張義德25,論日本勞動組合法第 7 條第 1 款 之不當勞動行為意思 -從行政救濟與司法救濟分立的觀點出發,東吳法律學報第23卷第3期,頁47頁以下,2012年1月
    11. 許政賢,舉證責任實務發展之概觀-以舉證責任減輕之典型案例為中心,月旦法學雜誌第 298 期,第21-31頁,2020年3月。
    12. 陳忠五,民事類實務導讀,台灣法學雜誌第332期,頁185-194,2017年11月。
    13. 陳瑋佑,民事訴訟上當事人之真實完全義務與事案解明協力義務的關係 -對我國民事訴訟法第 195 條第1項之解釋論的初步反省,台灣法學雜誌第 283 期,第9-25頁,2015年11月。
    14. 黃程貫1,台灣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台灣勞工季刊,第26期,頁 40-49,2011年6月。
    15. 侯岳宏,美國與日本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之研究,政大法學評論114期,頁301-382,2010年4月。
    16. 余天崎、陳珈谷,雇主對工會成員提起訴訟-不當勞動行為?雇主訴訟權之正當行使?,月旦裁判時報第59期,頁68-77,2017年5月。
    17. 侯岳宏,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之回顧與法規修訂展望,頁49-67,2015年1月。
    18. 周兆昱,我國雙軌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之研究:日本法之比較為中心,思與言,第52卷第1期,頁89-140,2014年3月。

    (三)研討會論文
    1. 張義德,不當勞動行為,指南勞動法論壇:理論與案例研究研討會論文,2018年9月。
    2. 李瑞敏,雇主行使訴訟權與不當勞動行為,「107年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學術研討會勞動部主辦,頁1-16,2018年11月。

    (四)學位論文
    1. 王沛元,經濟性解僱效力之審查,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17年8月。
    2. 吳典融,雇主行使訴訟權之不當勞動行為研究,頁134-136,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18年8月。
    3. 李柏毅,日本「支配介入」之不當勞動行為研究- 兼論我國工會法第 35 條第 1 項第 5 款相關裁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102年7月。
    4. 洪明賢,論勞動法上之團體協商義–我國法與日本法之比較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年7月
    5. 徐穆儀,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研究 -行政介入與司法救濟之匯流,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4年2月。
    6. 張釗銘,臺灣與日本解僱法理之比較法研究—論最後手段性原則運用於勞動基準法第12條第1項之問題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6年1月。
    7. 張智程,日本不當勞動行為救濟制度研究-以勞動委員會救濟命令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11年1月。
    8. 張義德,不當勞動行為制度之研究 -以日本與我國之「不利益待遇」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7月。
    9. 張義德,拒絕團體協商之不當勞動行為—日本與台灣之學理分析及實踐經驗比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論文,2016年7月。
    10. 楊甯伃,判斷餘地理論之發展與課題─以勞動法領域為中心,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16年7月。
    11. 劉素吟,我國解僱法上相當性原則之適用(口試本),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7月(未公開)。

    (五)政府單位研究計畫
    1. 林佳和,不當勞動行為實體法與程序法整合型計畫 – 裁決程序子計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2011年11月。
    2. 侯岳宏,不當勞動行為要件與認定基準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2010年10月。
    3. 康長健、林良榮、張鑫隆,日本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救濟命令之研究,勞動部委託研究報告,2019年7月。
    4. 黃程貫,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與判決之整合型研究計畫:不利益待遇 (子計畫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2016年7月。

    (六)網頁資料
    1. 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年12月8日報導,新聞標題:吸大麻後上飛機執勤空少解僱有理,新聞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533135 (最後瀏覽日期2019/3/3)。
    2. 勞動部新聞稿,標題:「107年受理不當勞動行為案件,逾六成案件經認定有不當勞動行為,勞動部呼籲雇主應遵守法令,以維勞工「勞動三權」之行使。」網址: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38924/ (最後瀏覽日期:2019/3/3)

    二、 日文文獻(按照五十音順序排列)
    (ㄧ)專書論文
    1. 吾妻光俊,解雇,1956年1月,初版。
    2. 荒木尚志,労働法,2020年6月,初版。
    3. 秋田成就,労働法研究(下)−2労使関係法II・比較法,2012年12月,初版。
    4. 青木宗谷、片岡曻等編,労働判例大系19—労働委員会命令の司法審査,1993年3月,初版。
    5. 伊藤真,民事訴訟法,2011年12月,第4版。
    6. 石井照久,新版労働法,1973年5月,第3版。
    7. 石井照久、有泉亨編,労働法大系4不当労働行為,1963年7月,初版。
    8. 石井照久編,労働判例百選,別冊ジュリスト,1962年6月,初版。
    9. 石川吉右衛門,労働組合法,1978年10月,初版。
    10. 片岡曻,労働法,1993年4月,3版。
    11. 岸井貞男,団結活動と不動労働行為不当労働行為法の原理(上)(下),1978年3月,初版。
    12. 菊池勇夫・林迪広,全訂労働組合法,1984年2月,初版。
    13. 久保敬治,労働法,1987年3月
    14. 窪田充見,不法行為法,2007年4月,初版。
    15. 小宮文人,雇用終了の法理,2010年9月,初版。
    16. 菅野和夫,労働法,2019年11月,第12版。
    17. 塚本重賴,不当労働行為の認定基準,1989年3月,初版。
    18. 都築弘・不当労働行為の審査と訴訟,2015年9月,初版。
    19. 東京大学労働法研究会編,注釈労働組合法,1980年11月,初版。
    20. 東京弁護士会労働法制特別委員会編,労働事件における慰謝料,2015年2月,初版。
    21. 道幸哲也,不当労働行為の行政救済法理,1998年10月,初版。
    22. 道幸哲也,不当労働行為法律の基本構造,2002年7月,初版。
    23. 道幸哲也,労働委員会の役割と不当労働行為の役割と不当労働行為法理,2014年8月,初版。
    24. 中窪裕也,アメリカ労働法,2010年2月,第2版。
    25. 中山和久,不動労働行為論,1981年10月,初版。
    26. 中嶋士元也,労働関係法の解釈基準(上),1991年,9月。
    27. 西谷敏,労働組合法,2012年12月,第3版。
    28. 日本労働法学会編,現代労働法講座,1982年2月。
    29. 日本労働法学会編,講座21世紀労働法,第8巻,2000年5月,初版。
    30. 日本労働法学会編,新労働法講座6,1967年6月,初版。
    31. 日本労働法学会,講座労働法の再生第2巻,労働契約の理論,2017年6月,第1版。
    32. 林和彦,労働法,2013年5月,第2版。
    33. 外尾健一,労働団体法,1975年9月,初版。
    34. 外尾健一編,不当労働行為の法理,1985年10月,初版。
    35. 外尾健一編,団結権侵害とその救済,1985年4月,初版。
    36. 本多淳亮等著,不当労働行為論,1969年12月,初版。
    37. 三藤正,組合活動と整理解雇,1956年7月,初版。
    38. 峯村還暦記念論文集「法哲学と社会法の理論」, 1971年6月,初版。
    39. 峯村光郎編,不当労働行為,1976年9月,初版。
    40. 水町勇一郎,詳解労働法,2019年9月,初版。
    41. 村中孝史、荒木尚志編,労働判例百選,別冊ジュリスト,2009年10月,第8版。
    42. 盛誠吾,労働法総論・労使関係法,2000年5月,初版。
    43. 山口浩一郎,労働組合法,1996年3月,第2版。
    44. 山川隆一,渡辺弘,最新実務大系—労働関係訴訟Ⅰ〜Ⅲ,2018年5月,初版。
    45. 山川隆一,不当労働行為争訟研究,1990年7月,初版。
    46. 山田卓生・藤岡康夫編,新・現代損害賠償法講座2,1998年3月,初版。

    (二)期刊論文
    1. 荒木尚志,人事,法学教室,323期,頁91-101,2007年8月。
    2. 秋山義昭,救済命令と取消訴訟,日本労働法学会誌94号,頁131-146,1999年10月。
    3. 秋山義昭,労働委員会の救済命令の効力-特にその公定力・執行力,北大法学論集,第38巻(5-6上)期,頁39-56,1988年7月。
    4. 岩垂肇,解雇原因の競合と不当労働行為の成否,季刊労働法24号,頁51-70,1956年6月。
    5. 石川明,労組法上の救済命令・緊急命令と地位保全ないし賃金仮払仮処分,慶應義塾大学法学研究62巻1号,頁1-19,1989年1月。
    6. 鵜飼良昭,労働委員会と労働審判委員会,日本労働研究雑誌657号,頁28-29,2015年4月。
    7. 大内伸哉,労働委員会制度に未来はあるか?―その専門性を問い直す,季刊労働法252号,頁54-66,2016年3月。
    8. 岸井貞男,不当労働行為と権利濫用―東京科学事件,増刊ジュリストー労働法の判例第二版,頁139-143,1978年10月。
    9. 道幸哲也,団結権侵害を理由とする損害賠償法理(1),季刊労働法226期,頁141-157,2009年9月。
    10. 道幸哲也,団結権侵害を理由とする損害賠償法理(2),季刊労働法227期,頁118-130,2009年12月。
    11. 道幸哲也,労組法改正と労働委員会システムの見直し,日本労働法学会誌104号,102-113頁,2004年10月。
    12. 独立行政法人労働政策研究・研修機構,労働組合法立法史料研究(解題篇),国内労働情報14-05号, 2014年5月。
    13. 中町誠,使用者側代理人から見た解雇訴訟と労基法改正,日本労働研究雑誌523号,頁57-65,2004年4月。
    14. 中嶋士元也,裁判所の手法と労働委員会の苦境,日本労働研究雑誌,473号,頁56-65,1999年11月。
    15. 根本到,解雇事由類型化と解雇権濫用の判断基準-普通解雇法理の検討を中心として,日本労働法学会誌99号,頁52-73,2002年5月。
    16. 浜口金一郎,「不当労働行為制度」考,國士舘大學比較法制研究第7卷,頁1-26,1984年(年刊)
    17. 深見敏正,労働審判事件における審理の実情と課題,判例タイムズ 1364号,頁4-22,2012年4月。
    18. 本多淳亮,不当労働行為と立証と認定,季刊労働法6巻3号,1956年9月,頁36-46。
    19. 本田尊正,不当労働行為制度の現状と問題点 : 労働委員会と裁判所 との関係,一橋論叢,99卷3号,頁303-321,1988年3月。
    20. 村中孝史,不当労働行為制度の課題と労組法改正の意義,ジュリスト第1284期,頁63-69,2005年2月。
    21. 籾井常喜,反組合的意図と処分の正当事由,季刊労働法第8巻4号,1958年12月,頁70-88頁。
    22. 柳屋孝安,福利厚生と労働法上の諸問題,日本労働研究雑誌567号,頁32-44,2007年7月。
    23. 山川隆一,解雇訴訟における主張立証責任,季刊労働法196号,頁44-59,2001年7月。
    24. 山川隆一,救済命令の取消訴訟における新事実の主張の取り扱い,ジュリスト1105号,頁150-152,1997年2月。
    25. 山川隆一,不当労働行為の司法救済,日本労働法学会誌72号,頁106-130,1988年10月。
    26. 山川隆一,不当労働行為をめぐる行政訴訟と民事訴訟,季刊労働法167号,頁80−95,1993年3月。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
    106651058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6651058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001783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律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5801.pdf6448KbAdobe PDF210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