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恐防制法凍結資產規定及其對人壽保險契約之影響

Keywords: 資恐防制法 凍結資產 目標性金融制裁; 制裁名單; 凍結; 人壽保險契約; 凍結範圍; 私法契約; 停效; 復效; 資恐; 武擴; 洗錢; 國際標準; 評鑑; FATF40項建議

Abstract: 我國於2018年間面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有鑒於2016年間我國因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法制未與國際接軌,恐被提報為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有嚴重缺失之國家,且兆豐銀行及其紐約分行遭受美國天價罰款等因素,政府機關、執法單位、金融機構等無不嚴陣以待,持續緊鑼密鼓準備第三輪評鑑,投入大量資源,全面性推動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遵法意識並強化金融機構之各種管控措施及其嚴密度,以整體提升我國法制及執行效能均能符合國際標準。

於2018年1月12日依據資恐防制法第4條,由資恐防制審議會決議通過,法務部公告指定制裁名單,將指定制裁對象名下所有資產,除許可範圍外,均受到目標性金融制裁凍結,不得移轉、轉讓、變更或處分、收受財產等,指定制裁對象於金融機構之資產呈現凍結狀態,銀行帳戶限制存款及提款、信用卡暫停消費使用、保險公司不得收受保費、保單禁止借款、暫停辦理契約變更、暫停理賠等等。此為我國引進目標性金融制裁、凍結資產法制後第一次實施,然而這位天字第一號的指定制裁對象,於公告制裁一年餘後,選擇自殺身亡,其身故後,審議會也隨之將其由制裁名單除名。

筆者身為金融機構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專責人員,一方面正為提升金融機構效能而努力,另一方面基於業務關係接觸本案例時,也實際操作金融機構執行資產凍結業務,因此對於資恐防制法凍結資產相關規定與適用情況產生莫大興趣與問題意識,擬藉本文研究反資恐、反武擴及反洗錢之論理基礎、國際規範、國際評鑑標準及我國法制規定,試著說明比較現行規範是否已達國際標準、與國際接軌,並探討凍結資產此行政手段與刑事扣押等配合運用之關係,行政處分如何對於金融機構發生法律效果,進而影響了金融機構與指定制裁對象之私法契約關係。私法契約則因筆者業務關係,本文以人壽保險契約為介紹現行實務作法與面臨困境之主軸,再透過人壽保險契約法理推演,對保險契約各種角色分別受指定為制裁名單時,其保單狀況或可有不同之影響;而對於受到凍結之保險契約之效力,則試著提出人壽保險契約凍結規範之發想與建議。本文期能發揮拋磚引玉之效,為凍結資產法制爭取進步優化調整空間,強化國家執行資產凍結法規,有助於金融機構配合辦理凍結,更能同時兼顧指定制裁對象及第三人之人權保障與人性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