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6/140876 (78%)
Visitors : 45969055      Online Users : 66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4031


    Title: 膠囊咖啡永續發展的全球策略及在地做法
    The Sustainability of Capsule Coffee : Global Strategy And Local Application
    Authors: 張采葳
    Chang, Tsai-Wei
    Contributors: 謝明華
    Hsieh, Ming-Hua
    張采葳
    Chang, Tsai-Wei
    Keywords: 膠囊咖啡
    永續
    環保
    回收
    創造共享價值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1-03-02 14:21:08 (UTC+8)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近年普及的膠囊咖啡產業中產生的環保爭議是否為實,以及膠囊咖啡之共享價值和共生經濟之創造是否可行,從價值鏈端檢視,如何從生產,銷售及消費每個鏈結上,與利害關係人創造共享價值。

    咖啡產業全球市場龐大,從咖啡農作的耕作,在地農民的生活及土地的利用及保持,到工廠生產工序以及包材相關設計,運送的碳足跡,消費者沖煮過程中的耗能,以及使用後的回收到材料再利用,層面涉及可說十分的廣泛。其中膠囊咖啡類別引起的專注和爭議尤大,因此如何在便利與環保中取得平衡,甚至找出與環境端地互利共生模式,為此咖啡類別是否能夠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議題。

    創造共享價值中的價值需為利害關係人所認同,因此在地化的作法需要了品牌價值鍊中在地的各個社群,包含回收工程的提供者,回收後材料的再利用者,以及消費者可以接收到的好處等。總公司能夠制定永續計畫的目標和策略,但真正落實需要各地分公司的努力,唯有設計出真正符合在地利害關係人需求永續方案,才能達到真正價值之創建。

    膠囊咖啡產業需要積極正視環保相關議題,與其產業是否能夠持續發展密切相關。如果能夠結合企業的全球觀點及在地智慧,則可以將被視為耗竭資源的商品轉型為一種綠色資源,展現新創和再生的魅力,這樣新溝通切入點,也可以滿足主力消費族群千禧世代對於環保時尚的追求。膠囊咖啡產業如果要持續發展需要全球化策略以及在地做法結合的同步推動,總公司需要持續在價值鏈的前端的咖啡來源,生產設計及製成上持續創新;地方分公司則需要致力尋找在地的解決方案,從回收,分離,再利用上面多方探索嘗試,同時間與在地的相關環境保護,資源回收,農業研究等相關的社群持續連結,累積在地的溝通聲量,並且持續的與消費者溝通。這樣的鏈結和循環,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互利共生模式。

    本研究將以個案分析研究方法來做歸納,去了解消費者對於回收的議題是否已經有了清楚的認知,以及回收方案是否容易執行以及可信。然而,環保回收的作法,在各地因為當地的環保政策及環保相關組織設立狀態而也有著很大的差異。真正要做到落實的永續計畫,需要從多方的積極參與,包含品牌,政府,民間環保機構等一齊的推動。
    Reference: 一、中文
    1.安妮特 穆德維爾 著,林晏生 ,《咖啡聖經》,新北市,楓書坊文化出版社,2015年。
    2.今周刊,1000期 鄭閔聲,《創造全球共享價值 雀巢150年不敗的智慧》,2016年。
    3.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2011年1月號(贏在商業模式) ,麥可.波特 Michael E. Porter , 馬克.克瑞默 Mark R. Kramer《波特:創造共享價值》。

    二、網際網路
    1.「開放模式」將小公司變成大企業,5大重點剖析Keurig如何稱霸美國咖啡市場 : 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4373734cea3
    2.跨界學習的經典案例!一家小咖啡廳用賣手機和刮鬍刀的模式,扳到雀巢的先佔優勢: https://startuplatte.com/2018/10/06/platform-economy-coffee/
    3.五個有關共享價值的知識: https://thewave.com.hk/zh/others/五個有關共享價值的知識
    4.雀巢官網 : https://www.nestle.com.hk/stories/5-ways-your-coffee-habit-is-doing-good
    5.雀巢創造共享價值年報
    https://www.nestle.com/sites/default/files/2020-03/creating-shared-value-report-2019-en.pdf#page=29
    6.食力: 真心擁抱咖啡產地才能帶來「真永續」!Nespresso的精品咖啡根本道!https://www.foodnext.net/news/industry/paper/5616334669
    7.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數位版文章 : 垃圾是一門新生意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9543.html
    8.TerraCycle 澳洲官方網站:
    https://www.terracycle.com/en-AU/brigades/cap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493209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32092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100181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9201.pdf1989KbAdobe PDF2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