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膠囊咖啡永續發展的全球策略及在地做法

Keywords: 膠囊咖啡 永續 環保 回收; 創造共享價值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近年普及的膠囊咖啡產業中產生的環保爭議是否為實,以及膠囊咖啡之共享價值和共生經濟之創造是否可行,從價值鏈端檢視,如何從生產,銷售及消費每個鏈結上,與利害關係人創造共享價值。

咖啡產業全球市場龐大,從咖啡農作的耕作,在地農民的生活及土地的利用及保持,到工廠生產工序以及包材相關設計,運送的碳足跡,消費者沖煮過程中的耗能,以及使用後的回收到材料再利用,層面涉及可說十分的廣泛。其中膠囊咖啡類別引起的專注和爭議尤大,因此如何在便利與環保中取得平衡,甚至找出與環境端地互利共生模式,為此咖啡類別是否能夠永續發展非常重要的議題。

創造共享價值中的價值需為利害關係人所認同,因此在地化的作法需要了品牌價值鍊中在地的各個社群,包含回收工程的提供者,回收後材料的再利用者,以及消費者可以接收到的好處等。總公司能夠制定永續計畫的目標和策略,但真正落實需要各地分公司的努力,唯有設計出真正符合在地利害關係人需求永續方案,才能達到真正價值之創建。

膠囊咖啡產業需要積極正視環保相關議題,與其產業是否能夠持續發展密切相關。如果能夠結合企業的全球觀點及在地智慧,則可以將被視為耗竭資源的商品轉型為一種綠色資源,展現新創和再生的魅力,這樣新溝通切入點,也可以滿足主力消費族群千禧世代對於環保時尚的追求。膠囊咖啡產業如果要持續發展需要全球化策略以及在地做法結合的同步推動,總公司需要持續在價值鏈的前端的咖啡來源,生產設計及製成上持續創新;地方分公司則需要致力尋找在地的解決方案,從回收,分離,再利用上面多方探索嘗試,同時間與在地的相關環境保護,資源回收,農業研究等相關的社群持續連結,累積在地的溝通聲量,並且持續的與消費者溝通。這樣的鏈結和循環,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互利共生模式。

本研究將以個案分析研究方法來做歸納,去了解消費者對於回收的議題是否已經有了清楚的認知,以及回收方案是否容易執行以及可信。然而,環保回收的作法,在各地因為當地的環保政策及環保相關組織設立狀態而也有著很大的差異。真正要做到落實的永續計畫,需要從多方的積極參與,包含品牌,政府,民間環保機構等一齊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