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83051      Online Users : 124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4039


    Title: 後儲蓄險時代的銀行保險轉型相關問題探討
    The Study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ncassurance Business Strategy in Taiwan
    Authors: 張玉萍
    Chang, Yu-Ping
    Contributors: 彭金隆
    張玉萍
    Chang, Yu-Ping
    Keywords: 銀行保險
    儲蓄險
    保險保障
    Bancassurance
    transformation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1-03-02 14:22:59 (UTC+8)
    Abstract: 銀行保險在二十年前的法令開放下開啟契機,直到金融海嘯後大幅崛起,蓬勃發展了十年,快速發展出特有的商品類型及銷售模式,銀行收進的保費也超過了保險業新契約保費的50%,而蓬勃的發展下卻產生了保險公司經營的憂慮及國人保障仍不足的現象,引起了主管機關的關注,所執行的監管仍在既有的架構及因應市場環境變化下進行,但民國109年的新規新政,劃出了新的局面,故本文即為因應此變革而成的分界作為主題,藉由觀察銀行保險發展的既有特性,探討如何面對新規上路帶來的衝擊和轉型方向。
    本文所稱後儲蓄險時代,係因民國109年新令規範,改變了長久以來儲蓄險的商品基本結構,因儲蓄險是銀行主要銷售的保險商品類型,是以人壽保險為主體變化而來商品,新規制定人壽保險的商品都需要符合規定的保障比例係數,致使儲蓄險全面改版,增加了壽險保障,因此商品利益條件減少,而此商品結構性的改變,將為銀行保險所涵蓋的三方,銀行、保險公司、客戶,造成明顯衝擊,故本文以此商品出現結構性改變後稱後儲蓄險時代。
    後儲蓄險時代的銀行保險發展重點是銀行是否仍舊繼續銷售保險商品?銷售哪類商品?如何銷售?而銀行通路的保險佣金收入已經佔銀行財富管理收入相當高甚至過半的比重,是相當重要的業務,銀行除了致力從過去成功且穩固的銷售經驗中尋求轉型,也重新思考保險銷售的比重和商品定位,所以本文中較偏重以銀行通路的議題為主要討論方向,也會擴及保險公司和客戶層面做較廣泛的討論,提高本文結論的完整性。
    本文透過文獻和實務考察,舉出相關議題和假設論述,經由深度訪談業界資深人士所提出的意見,驗證論述的合理性和可信度,提供產業發展的參考。
    Reference: •王家蓁(2015)。銀行保險員工訓練、獎酬制度與工作績效之關聯性研究。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何易儒(2009)。銀行業經營銀行保險之策略分析。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碩士論文。
    •容淑華(2006)。銀行員工對兼營保險業務之態度、心理及認知關聯性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碩士論文。
    •郭文萍(2016)。銀行理財專員銷售保險行為研究。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建勳(2018)。壽險公司銀行保險的行銷資源與服務品質對促銷活動之影響。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東健(2011)。影響銀行行員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因素之探討。逢甲大學金融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瑾瑜(2018)。房貸壽險銷售因素之探討。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歐用生(1995)。質的研究。師大書苑,台北。
    •政治大學商學院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2020)。2020年銀行保險通路對儲蓄與保障型保險銷售與政策意向調查報告。
    •政治大學商學院Cardif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2020)。2020年銀行保險市場意向調查報告。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693213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6932135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100260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13501.pdf1248KbAdobe PDF25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