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03714      Online Users : 168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法學院 > 法律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34096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4096


    Title: 我國公司治理及內部監督制度之研究-以日本公司法為借鏡
    The Research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Internal Supervisory Mechanisms in Taiwan - A lesson from Japanese Companies Act
    Authors: 吳宗穎
    Wu, Tsung-Ying
    Contributors: 林國全
    Lin, Kuo-Chuan
    吳宗穎
    Wu, Tsung-Ying
    Keywords: 公司治理
    內部監督
    監察人
    審計委員會
    日本法
    獨立董事
    單軌制
    雙軌制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1-03-02 14:35:33 (UTC+8)
    Abstract: 中文摘要

      良好及完善的公司治理,被認為是企業體質優劣的判斷標準,而企業的體質優劣則影響一國經濟的榮枯。公司治理雖然已非新議題,但在上個世紀末開始的數個事件,使此一議題開始廣泛受到重視,各國紛紛採取對策來整頓公司之內部監督制度,我國也不例外。

      我國傳統的內部監督制度是承襲日本1899年商法的體系,採用平行式雙軌制的監察人作為監督機關,主管機關近年則跟隨亞洲各國的浪潮,自2006年的證券交易法修正開始,導入美國單軌制的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有意使單軌制的審計委員會成為我國上市、上櫃公司內部監督的唯一選擇。本文並不反對審計委員會的引進,也未認為單軌制或雙軌制有絕對的優劣,但一國公司治理的模式與該國的經濟、社會、文化甚至政治息息相關,立法者在引進的同時,是否已完整考量此一制度是否適合我國?以及在引進的同時是否有妥善立法、針對過去的弊病進行改善,使新制度得以確實改善我國公司內部監督之現狀、提升公司治理的實效?或僅是引進了新制度,卻未改善真正的核心問題,使法制的移植仍舊無法發揮效果?

      本文將自公司治理原則出發,進而介紹我國現行的內部監督機制,包含監察人及審計委員會的脈絡及現況,並檢視現行制度下的不足和改善空間。同時本文將介紹外國法的運行狀況,尤其是我國師承的美國法及日本法,觀察外國法在內部監督機制的演進、缺失和改革選擇,並著重於該國法制環境的觀察,希望從中歸納出內部監督制度之核心問題所在,以及法制移植時所面臨的差異,進而檢討我國內部監督機制真正無法發揮和改善之因。並針對日本法有更詳細的介紹,希望參考同為平行式雙軌制的日本,其面臨改革時是如何改善其內部監督制度,以及其改革的路上是否有值得我國學習或避免重蹈覆轍之處。

      最後,將針對我國內部監督制度的不足,提出完善的方法,包含傳統的監察人制度可以改善的空間,使監察人制度或許有機會在未來成為我國上市上櫃公司在機關配置上的另一個選擇;以及完善我國現行獨立董事和審計委員會制度的建議,使本次法制移植對改善我國內部監督機制有更大的發揮,藉此完善我國之公司治理。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一、中文參考文獻

    (一)專書
    1.王文宇,公司法論,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19年六版。
    2.柯芳枝,公司法論(下),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增訂五版。
    3.陳彥良,公司治理法制:公司內部機關組織職權論,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7年。
    4.葉銀華、李存修、柯承恩三人合著,公司治理與評等系統,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11月。
    5.廖大穎,公司制度與企業組織設計之法理,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月。
    6.劉連煜,公司監控與公司社會責任,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9月。
    7.劉連煜,公司法理論與判決研究(三),作者自版,2002年5月。
    8.劉連煜,現代公司法,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十版。
    9.賴英照,從內線交易到企業社會責任,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月。
    10.賴英照,股市遊戲規則-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作者自版,2014年2月三版。
    11.謝易宏、陳德純合著,後安隆時代的一線曙光?論2002年美國企業改革法對公司治理之影響,瑞興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2月。

    (二)期刊論文
    1.王文宇,從公司治理論董監事法制之改革,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34期,2002年5月。
    2.王文宇,設立獨立董監事對公司治理的影響,法令月刊,第56卷第1期,2005年1月。
    3.王志誠,美國公司經營機關之改造與啟發-兼論我國引進外部董事制度之基本課題,證券暨期貨管理,第十六:十一期,1998年11月。
    4.王志誠,公司監察機關之權限範圍及跨越行使-企業集團內部監控法制之整合研究,月旦法學教室,第171期,2017年1月。
    5.方流芳,公司詞義考:解讀語詞之制度信息-「公司」一詞在中英早期交往中之用法和所指,月旦民商法雜誌,創刊號,2003年9月。
    6.余雪明,台灣新公司法與獨立董事(下),萬國法律,第124期,頁80-81,2002年8月。
    7.吳慧玲,淺談我國審計委員會制度發展沿革及相關規範,證券暨期貨月刊,第31卷第5期,2013年5月。
    8.江頭憲治郎著,蔡英欣譯,二OO五年日本新公司法修正重點,司法周刊,1260期,2005年11月3日。
    9.林仁光,董事會功能性分工之法制課題-經營權功能之強化與內部監控機制之設計,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第三十五卷第一期,2006年1月。
    10.林仁光、柯承恩,公開發行公司內部監控之設計-理論與實務之調和,月旦法學雜誌,第153期,2008年2月。
    11.林國全,監察人修法方向之檢討-以日本修法經驗為借鏡,月旦法學雜誌,第73期,2001年6月。
    12.林國全,監察人對董事提起訴訟及常務董事之解任,月旦法學教室,第6期,2003年4月。
    13.林國全,監察人自行召集股東會,月旦法學教室,第32期,2005年6月。
    14.林郁馨,公司內部監控機制獨立性之研究-韓國之借鏡與啟示,月旦法學雜誌,第222期,2013年11月。
    15.邵慶平,公司監察人對董事提起訴訟,月旦法學教室,第104期,2011年6月。
    16.邵慶平,監察人的代表權,月旦法學教室,第110期,2011年12月。
    17.柯芳枝,日本法上外部監察人制度之探討,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25卷1期,1995年1月。
    18.柯承恩,我國公司監理體系之問題與改進建議(上),會計研究月刊,第173期,2000年3月。
    19.郭大維,我國公開發行公司功能委員會法制之解構與再建構,財產法暨經濟法,第60期,2020年6月。
    20.陳文河,上市公司外部董事及監察人行使職權成效之研究,證交資料,第456期,2000年4月。
    21.陳文智,股份有限公司之監察人(公司法第一講),萬國法律,第163期,2009年2月。
    22.陳麗娟,從德國「公司治理規約」論我國的監察人制度,台灣法學雜誌,第78期,2006年1月。
    23.曾宛如,我國有關公司治理之省思-以獨立董監事法制之改革為例,月旦法學雜誌,103期,2003年12月。
    24.曾宛如,新修正公司法評析-董事「認定」之重大變革(事實上董事及影子董事)暨董事忠實義務之具體化,月旦法學雜誌,第204期,2012年5月。
    25.黃銘傑,公司監控與監察人制度改革論-超越「獨立董事」之迷思,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29卷4期,2000年7月。
    26.葉信成,從地雷股到公司治理,證券暨期貨月刊,第29卷第12期,2011年11月。
    27.廖大穎,論關係企業的內部監控與股東權之保護-兼評完權控股的一人公司制度,經法社制論叢,31期,2003年1月。
    28.劉連煜,新修正公司法之重要內容及其評論,台灣本土法學,第31期,2002年2月。
    29.劉紹樑、李念祖,獨立董事、證券管理與憲法制約,月旦法學雜誌,第90期,2002年12月。
    30.蔡英欣,論股份有限公司監督機關之設計-比較日本與台灣的繼受法制談起,臺北大學法學論叢,第107期,2018年9月。
    31.賴英照,中國公司立法之回顧與前瞻,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第13卷第2期,1984年6月。
    32.賴英照,法制的移植-從公司律到獨立董事,臺北大學法學論叢,第八十四期,2012年12月。
    33.鄭惠之,「建立企業事前監控機制-談外部公益董事制度的建立」座談會紀實,會計研究月刊,第163期,1997年6月。

    (三)專書論文
    1.王志誠,我國公司治理之實務發展及檢討-以並列制經營機關之改革為中心,載:賴英照大法官六秩華誕祝賀論文集-現代公司法制之新課題,2005年。
    2.余雪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董事會,載:新修正公司法解析,2002年3月二版。
    3.黃銘傑,監察人修正導讀,載:新修正公司法解析,2002年3月二版。

    (四) 學位論文
    1.王志誠,論公司員工參與經營之制度-以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機關之改造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年。
    2.朱日銓,論我國公司內部監控模式之改造-以外部董事與外部監察人制度之選擇為中心,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01年。
    3.李永堃,自公司治理角度論股份有限公司雙軌制及單軌制-以獨立董事與監察人獨立性為中心,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2017年。
    4.李姵萱,監察人與審計委員會於公司治理之角色,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年。
    5.孫嘉欣,從各國公司治理改革趨勢完善我國公司內部監察體制之改革-以獨立董事、監察人法制之改革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6.謝天仁,「公開發行公司監察人之現狀問題及改進芻議」,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年。

    (五)政府公報或資料
    1.立法院公報處,委員紀錄,2010年11月22日第七屆第6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3次全體委員會會議議事錄,立法院公報,第99卷第81期,2010年12月。
    2.立法院公報處,院會紀錄,立法院公報,第94卷第50期,2005年9月。
    3.臺灣證券交易所,108年(2019年)度投資人類別交易比重統計表及歷年上市公司資本來源統計表。

    (六)網路資料

    1.金融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之公司治理問答集,審計委員會篇,105年3月24日版,https://www.sfb.gov.tw/ch/home.jsp?id=887&parentpath=0,8,882
    2.國家發展委員會,強化公司治理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4E8C07BFA34BAEF2&sms=8C8F186F23B3BE43&s=B8D5EE50036E8B4D

    二、日文參考文獻

    (一)專書
    1.大隅健一郎『新版株式会社法変遷論』有斐閣(1987年)
    2.大塚久雄『株式会社発生史論』岩波書店(1969年)
    3.山村忠平『監査役制度の生成と発展』国際書院(1997年)
    4.田中亘「会社法(初版)」東京大学出版会(2016年)
    5.田中誠二『三全訂会社法詳論上卷』勁草書房(1993年)
    6.石井照久、鈴木竹雄『改正株式会社法解說』有斐閣(1950年)
    7.西山芳喜『監査役制度論-代替的機関說の試み』中央経済社(1995年)
    8.並木俊守『新商法の逐条解説―改正商法・監査特例法のすべて』中央経済社(1974年)
    9.江頭憲治郎『株式会社法(第7版)』有斐閣(2017年)
    10.近藤光男『最新株式会社法(第8版)』中央経済社(2015年)
    11.佐藤敏昭『監査役制度の形成と展望―大規模公開会社における監査役監査の課題』成文堂(2010年)
    12.味村治、加藤一昶『改正商法及び監査特例法等の解説(新法解説叢書6)』法曹会(1977年4月1日)
    13.神田秀樹『会社法(第十八版)』弘文堂(2016年)
    14.倉澤康一郎『株式会社監査機構のあり方』慶応義塾大学出版(2007年)
    15.鈴木竹雄、竹內昭夫『会社法(第三版)』有斐閣(1994年)
    16.新山雄三「監查制度の法構造と機能」現代の企業172-176頁(1980年)
    17.福島正夫『日本資本主義の発達と私法』東京大学出版会(1988年)

    (二)期刊論文
    1.山本一範「社外監查役制度の今日的課題」月刊監查役584号(2011年5月)
    2.上野真二「監查役制度の有用性」日本経大論集第46卷第1号(2016年12月)
    3.川口恭弘「監查役地位の独立性」同志社法学68卷1号(2018年1月)
    4.石山琢磨「近時の立法動向における監査役と監事について一考察」日本大学法科大学院「法務研究」第13号(2016年)
    5.田中嘉寿子「明治初期(1868-1912)における商法起草過程を.-例とした自立的法整備について.」慶應法学8号(2007年10月)
    6.西原寬一「近代的商法の成立と発展」「法律学体系,第2部(法学理論篇)(第6卷)」日本評論社(1953年4月)
    7.尾崎安央「監查役.監查等委員.監查委員~2014年(平成26年)改正会社法の施行~」月刊監查役641号(2015年6月)
    8.神作裕之「監查役制度の普遍性と特殊性」月刊監查役630号(2014年8月)
    9.神田秀樹「平成26年会社法改正と社外取締役」自由と正義2014年12月号(2014年)
    10.神田秀樹、山中利晃「監査等委員会設置会社の現状と課題」ジュリスト1495号有斐閣(2016年7月)
    11.高田晴仁「明治期日本の商法典編篡」企業と法創造9(2)号(2013年)
    12.高田晴仁「日本商法の源流・ロェスレル草案-「ロェスレル型」株式会社を例として」早稲田大学比較法研究所 編『早稲田大学比較法研究所叢(41)-日本法の中の外国法-基本法の比較法的考察』(2014年3月)
    13.塚辺博崇、谷口誠二「独立性に関するー考察―独立役員としての監査役の独立性についてー」新潟経営大学紀要(2016年3月)

    (三)學位論文
    加藤秀典『コーポレート.ガバナンスにおける監査役機能研究』神戶大学法学研究科博士学位論文(2011年)

    (四)政府公報或資料
    1.ヘルマン.ロエスレル氏起稿「商法草案(上卷)」司法省編,新青出版複製本,頁407以下(1995年11月)
    2.1992年7月のフォローアップ会合第2回年次報告書,商事法務,第1298號,2016年9月,頁37。
    3.「日本外交文書 明治年間追補 第2冊」,日本外務省,1963年。

    (五)網路資料
    1.日本取締役協會,指名委員会等設置会社リスト,2020年8月3日統計,https://www.jacd.jp/news/opinion/200803_post-152.html,最後閱覽時間2020年12月15日。
    2.日本交易所集團JPX,「東証上場会社における独立社外取締役の選任状況及び指名委員会・報酬委員会の設置状況」2020年9月7日, https://www.jpx.co.jp/listing/others/ind-executive/index.html
    3.日本監查役協會,「役員等の構成の変化などに関するアンケート集計結果 ―第20回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ンケート(監査役(会)設置会社版)―」,2020年5月18日,http://www.kansa.or.jp/support/library/secretariat/enqtotal20-1.html
    4.日本監查役協會,「役員等の構成の変化などに関するアンケート集計結果 ―第20回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ンケート(監査等委員会設置会社版)―」,2020年5月18日,http://www.kansa.or.jp/support/library/secretariat/enqtotal20-1.html
    5.日本監查役協會,「役員等の構成の変化などに関するアンケート集計結果 ―第20回インターネット・アンケート(指名委員会等設置会社版)―」,2020年5月18日,http://www.kansa.or.jp/support/library/secretariat/enqtotal20-1.html
    6.日本經濟新聞,「東証「プライム」など3市場に再編 企業の質向上狙う」,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C257FW0V21C20A2000000/

    三、英文參考文獻

    (一)專書
    1.Jovinelly Joann & Netelkos Jason (2006). The Crafts And Culture of a Medieval Guild, Rosen.
    2.Melvin A, Eisenberg, (1976). The Structure Of The Corporation-A Legal Analysis, Bread Books.
    (二)期刊論文
    Tom C. W. Lin , (2011). The Corporate Governance of Iconic Executives, Notre Dame Law Review, 87.
    (三)政府公報或資料
    OECD , (2015). G20/OECD Principle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Paris, OECD Publishing.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
    10465103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651036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100250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律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3601.pdf2104KbAdobe PDF216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