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職業自由的限制淺談地政士的實價登錄義務

Keywords: 職業自由;地政士;實價登錄

Abstract: 成屋(房地)買賣,此制度設計只要地政士受託辦理買賣登記業務者,則依地政士法第 26 條之 1 規定,由該地政士負擔申報登錄真實交易價的義務,復依平均地權條例第 47 條第 1 項規定,限期在買賣登記完畢後 30 天內必須完成,若有逾期申報或申報不實、錯誤者,依地政士法第 51 條規定,先直接處以新台幣 3 萬到 15 萬元罰鍰,再限期改正。這樣的制度設計可謂針對地政士所經手買賣案件,透過課予地政士據實將各該案件之實價申報、登錄之義務,並且伴隨之罰則,確保此些成屋買賣案件都申報登錄所謂的「實價」。惟針對如此之規定,地政士界反彈聲浪不曾間歇,爭取修改法律規定,希望至少可以有一次補正機會,盼能不要不問理由直接處罰。而地政士界所提出的這個願望,在2013年底獲得立法院同意並且完成修法程序,卻引發行政院以窒礙難行與無法落實實價登錄為由,提出覆議,並獲得覆議之成功。然而在這事件發展歷程的背後可以看出,從 2014 年初地政士界動員數千人上立法院抗議便知,地政士界對於行政院的覆議,並不認同,積怨日深。此委實令人好奇,此對地政士課予實價申報、登錄義務之規定,究竟在前述既有的法政策面疑慮外,是否也存在地政士此特定職業之規範上法理性疑慮,故有嘗試以此文簡單地予以檢視之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