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療設備代理商之策略行銷分析

Keywords: 醫療器材 4C策略行銷分析; 代理商

Abstract: 台灣近年來的經濟快速發展以及全球醫療技術的大幅提升,加上人口高齡化現象趨勢,使得醫療器材的需求逐年成長。台灣對於高階醫療器材的需求大部分仍是以進口為主,國外製造商(品牌商)往往基於眾多因素考量,在銷售通路上仍然會選擇國內企業做為其產品代理商(經銷商)。

代理商(經銷商)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如何培養核心能力以及制定策略行銷,避免垂直衝突之通路權力的考驗,並解決在醫療器材產業的長期交換問題,成為卓越企業,為本研究的重點。

本研究選擇一家醫療器材代理商(經銷商)做為個案研究對象,分別從個案公司面對原廠製造商(品牌商)以及個案公司面對購買者(醫療機構)以及消費者(病患)進行4C策略行銷分析,探討個案公司在交換過程中面對的交易成本。並經由分析後的結論,歸結出醫療器材代理商(經銷商)所需具備的競爭優勢及策略行銷。

期盼本研究結果能給予代理商(經銷商)在資源投入時為其策略思維之架構,並提供它們在製造商(品牌商)與購買者(醫療機構)以及消費者(病患)之間需要的做法,讓代理商(經銷商)不再只是於夾縫中求生存,而是能夠成為價值鏈中無法取代的關鍵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