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周金文用語流變研究

Abstract: 西周金文為當時貴族所書寫而鑄造在青銅器上,具有強烈的書面語性質,又因貴族身份而在遣詞用字上力求典雅。歷代學者多已注意到西周金文有反覆出現的用語,又認識到這些用語能反應當時風尚與社會變遷。是故本文以西周金文中常見用語為研究對象,以現有的斷代成果將西周金文用語按照時代排列、歸納,並以冊命文書、追述銘辭、作器用途銘辭與祝嘏銘辭四部分為框架,觀察西周金文用語流變現象與成因。

在西周早期,銘文中尚存商代卜辭用語,進入西周中期後,冊命銘文興起,大量冊命用語出現,舊有商人用語被淘汰或改造。在此一時期,追述銘辭也產生以追述祖先之德的新型態,相關用語也應運而生。作器用途銘辭在西周中期也淘汰掉西周早期的用語,發展出了新的形式。

此外,在西周中期,祝嘏銘辭這類新的內容開始活躍於西周金文中。在西周中期,祝嘏銘辭初具規模,形式較為質樸、簡單。進入西周晚期,其種類增加,愈趨繁複多樣。

總結這些用語變革,本文認為西周金文用語的流變的原因有二,其一為鑄造青銅禮器的性質,其二為冊命體制的建立。鑄造青銅禮器的性質,在於紀念,因此用以表彰紀念的用語在西周金文中能夠長久不衰。而冊命體制建立後,貴族將冊命文書以銘文的形式記錄。因為來源於宮廷文書,其用語被確立後便很少有所更動。隨著冊命體制建立,社會、政治背景改變,部分西周早期的用語被淘汰,而祝嘏銘辭在內的相關用語隨之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