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宮藤官九郎筆下的日本人人際關係

Keywords: 宮藤官九郎 「SORRY青春!」; 「寬鬆世代又怎樣」; 日本人的人際關係; 日本校園; 日本職場; 宮藤官九郎; 『ごめんね青春』; 『ゆとりですが何か』; 日本人の人間関係; 日本の学校; 日本の職場

Abstract: 本論文選定當代日本相當具代表性的電視劇編劇:宮藤官九郎的「SORRY青春!」與「寬鬆世代又怎樣」兩部作品,從「校園」與「職場」兩個面向來比較劇中所描繪的人際關係樣態,與長久以來被定義成「日本人的特色」的日本人的人際關係樣態之間有何異同。並且分析宮藤作為編劇,運用了什麼樣的手法、向觀眾展現了怎樣的價值觀與思想。

在比較宮藤作品中的人際關係樣態與現實中的日本人人際關係樣態時,需要先定義何謂「日本人的人際關係樣態」。在第1章,先考察並定義了二戰結束以來,日本人的人際關係樣態於校園與職場兩個場域的形成過程以及持續至當代社會的影響。

戰後的日本校園,進行了自由化與民主化的改革。但與此同時,校園暴力與霸凌現象等問題也開始浮現。為了抑止校園內的不當行為,許多校規被設立,但這些校規在日後逐漸膨脹,成為現今校園的一大問題。整體而言,在日本的校園裡,集團主義與一齊主義的影響十分顯著。戰後的日本職場,受惠於韓戰與奧運等特需所帶來的好景氣,加上所得倍增計畫與日本列島改造論等政府的長期經濟計劃的作用,建立起了富裕且安定的勞動環境。但這樣的環境在泡沫經濟崩壞後也隨之瓦解,取而代之的是能力主義與成果主義開始在職場紮根,至今仍持續發揮著影響力。

而在第2、第3章則進行了「SORRY青春!」與「寬鬆世代又怎樣」的作品分析。從劇本中擷取對話場景,將宮藤筆下的人際關係樣態具體化。

在「SORRY青春!」青春中,宮藤闡述了「衝撞既有體制或傳統不見得是件壞事」、「要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與差異」等理念。在「寬鬆世代又怎樣」中,宮藤展現了「社經地位低落者未必全然劣於高社經地位者」、「比起能力或成果,努力的態度更加重要」等思想。

整體而言,宮藤官九郎筆下的人際關係,乍看之下與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樣態頗有差異,甚至可說是處在對立面的存在。然而,宮藤並非要全盤斬斷並捨棄二戰結束以來所形成的日本人的人際關係樣態,或是採取全然的批判立場。而是揭示了在某種程度上繼承傳統,並以此為基礎去建構更加開放與多元的人際關係的理念。這是本論文研究所得出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