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自住投資人對房地產投資影響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房地產 店面巿場 住宅巿場; 投資偏好

Abstract: 房地產台灣經濟建設重要的基石,尤其房地產投資者會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購入房屋,再透過房屋轉手交易獲得高報酬,因此房地產成為國人最喜愛、最重要的投資工具之一。然而投資房地產的決策過程複雜且充滿不確定,若能找出消費者對房地產投資偏好,對於非自住購屋者或是建設公司來說,也就越能夠瞭解消費者對投資房地產的需求與偏好,因此找出非自住目的購屋者對房地產投資偏好影響因素是本研究主要研究動機。故本研究依據研究動機提出以下研究目的:(1)瞭解不同非自住購屋者背景對投資住宅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的差異性。(2)瞭解不同非自住購屋者背景對投資店面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的差異性。(3)探討投資住宅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與投資意願之間的相關性。(4)探討投資店面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與投資意願之間的相關性。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並參考多位資深房仲人員以及多家房仲業者的高階主管在挑選住宅市場時的主要考量因素為基礎進行問卷設計,並針對非自住購屋者進行問卷調查,之後再將問卷回收後做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相關分析。本研究針對大台北地區非自住購屋者為主要問卷抽樣對象進行問卷填答,共發放175份,實際回收175份問卷,163份有效問卷,有效問卷回收比例為93.14%。

研究結果發現:(1)不同年齡、投資房地產經驗、主要投資資金來源、投資購買類型的非自住購屋者背景對投資住宅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有顯著差異。(2)不同職業、投資房地產經驗、投資購買類型的非自住購屋者背景對投資店面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有顯著差異。(3)投資住宅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與投資意願之間有顯著相關。(4)投資店面市場投資考量因素之重要性與投資意願之間有顯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