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信義房屋之人才管理個案研究

关键词: 信義房屋 人才管理 人才選育用; 主管選拔

摘要: 在全球化企業的競爭下,企業拓展對其各階層的人員需求都不斷的增加,經營者要創業成功除了有完善的策略規劃之外,更需要有好的「人才」。好的人才也需要有好的管理計畫;管理之目的在於“滿足客需、開創新局”,因此在整體的作業程序上,必須有計畫的從公司選、育、用,發掘出有潛力、能夠延續企業文化與管理風格的人才,並安排其成長相關之培育、訓練、發展等課程,以加強工作能力。

食衣住行為人生所必須,而住的需求幾乎是所有買賣金額中最大筆的消費,交易決策會較快銷品來的複雜且謹慎,透過仲介公司交易會成為消費者最主要的選擇。房地產交易於2020年買賣移轉棟數高達32.6萬棟,是近七年新高,消費者購買房子的需求,也從持續創高,對房仲人員的服務需求量與質,相形重要。信義房屋為房仲業唯一上市公司,自民國七十年成立至今近四十年,整合不動產上、中、下游產業。並連續27年獲消費者理想品牌房仲業第一名、第13度獲信譽品牌白金獎肯定,贏得消費者信賴,顯見信義房屋在人才培育上有獨到之處,值得研究。

本論文在探討信義房屋人才管理選育用的培育模式之成功因素。信義房屋為迎接擴大市場的機會,選對的人上車是發展的源頭,以計劃性、系統性的培育幹部,是培育發展之重點。培訓做法並非僅於傳授知識與技巧,而朝更積極達成行為模式改變的層次邁進,師徒制與學長學弟制從旁觀察並給予適當的教導與協助,有效的幫助新人成長與工作效能提升,以持續為企業創造客戶認同與績效。隨著服務需求與服務人員大幅提升,企業內部的用人政策將為另一發展重點,各級主管如何發揮管理效能,加強夥伴與團隊動能為組織經營開創新局與滿足客戶需求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