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收帳款承購之風險管理分析 -以台灣跨國企業出口商為例

Keywords: 應收帳款承購 Factoring; IFRS 9

Abstract: 應收帳款承購業務在台灣發展較晚,於1990年代後期方開始萌芽,如今已廣泛的被越來越多的公司所採用做為企業經營風險管理的工具之一,國內對應收帳款承購之研究,早期多就書籍文獻資料來探討分析應收帳款承購包括特性、種類、功能及發展方向建議之研究,亦有以承購商銀行角度在法律面如債權轉讓、商業糾紛處理及作業風險控管之研究,以實際個案之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以個案研究質性分析法,研究分析台灣跨國企業出口商基於何種風險考量會和銀行往來應收帳款承購業務?進而探討銀行在承購出口企業的應收帳款時是如何在風險面進行評估?

研究結果發現,一、有以下三種類型風險考量之台灣跨國企業出口商,會以應收帳款承購業務作為企業風險管理的工具:1.應收帳款比重高或收款天期太長,為支應正常營運週轉,擔心產生資金缺口,有較多資金需求之公司。2.希望降低或轉嫁買方信用風險,並藉由應收帳款轉讓提高資産流動性,匯率避險,以達到資產品質改善,強化財務結構效果之公司。3.藉由銀行協助帳款管理,增加收款效率,減少人力負荷之公司。二、應收帳款承購業務以銀行授信觀點來看,為具有自償性的授信業務,而實務上應收帳款業務的操作是複雜且細膩的,在授信風險面的評估應著重以下幾點: 1.賣方風險 : 包括信用風險、交易風險、道德風險及履約風險等的評估。2.買方風險:包括信用風險、付款意願、付款能力、付款品質等風險的評估。3.法律風險:應注意法律債權轉讓程序的完備性。4.行業風險:債權金額不易確立、容易主張商業糾紛等的交易應該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