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62387      Online Users : 10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會計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3682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6823


    Title: 淺談大陸房產稅現狀及未來發展之探討
    Discussion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property tax in mainland China
    Authors: 楊源
    Yang, Yuan
    Contributors: 盧聯生
    楊源
    Yang, Yuan
    Keywords: 中國大陸
    房產稅
    立法
    稅收制度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1-09-02 15:36:23 (UTC+8)
    Abstract: 房地產行業作為中國大陸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在穩步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增加地方財政收入、提升勞動力就業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中國大陸1998年推行房地產改革以來,房地產行業便逐步施行市場化運作,加之中國大陸逐步對福利房制度進行撤銷,使房地產行業加快進入市場化運轉,房地產稅逐步呈現。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時代的變遷,中國施行的房地產稅收制度也在不斷的完善,中國目前的房地產稅收制度在大局上是符合中國目前經濟發展現狀的,在許多方面都發揮著只有房地產稅收制度本身才能發揮的重要作用。房地產稅同時也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幫助財政部門實現國家在經濟方面的職能,還對宏觀調控房地產市場,保持經濟穩定積極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中國現行的房地產稅收制度依然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中國在稅收立法方面存在一些問題,如立法層次低、內資企業和外資企業在一些稅法方面稅制存在不統一。而只有制定合理的房地產稅收法律制度,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能夠對房地產稅實現調控的目標,也才能更好的保證老百姓在買房方面的利益,才能確保房地產市場法制化。就中國目前而言,房地產市場發展十分迅猛,從而導致了房地產稅收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沒有跟上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稅收制度難以實現其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督、促進作用,也阻礙了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前景。本研究報告將通過對現有房地產稅的分析,並借鑑港澳台地區及歐美地區的房地產稅經驗,對未來大陸房地產稅立法改革提供一些見解。
    Reference: 中文部分
    一、期刊
    王麗鳳,2019,我國房地產稅的現狀與改革對策,《廣西質量監督導報》,2019年 11月,頁248-249。
    宋雯雯,2018,淺議我國房產稅改革的啟示和建議,《中國市場》,
    第 12期,頁41-42。
    吳心怡,2019,房地產稅立法中的難點及政策選擇,《山西財稅》,
    第1期,頁35-39。
    徐水泉,2019,我國房地產稅存在的問題及改革的政策建議,
    《商業經濟》,總第519期,第11期,頁138-150。
    竇海雲,2019,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增值稅稅收籌畫研究,
    《中國集體經濟》,第033期,頁95-96。
    毛明清,2016,基於營改增後的房地產企業稅收籌畫探析,
    《中國經貿導刊》,第6期,頁57。
    敬曉雲,2017,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的漏稅問題,
    《現代營銷(下旬刊)》,頁214。
    翟文,2017,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徵管初探,《稅收徵納》,頁09-11。
    蒲方合,2019,論我國耕地佔用稅的再完善,《財會月刊》,第21期,
    頁159-167。
    曹瑞麗,2019,《中華人民共和國耕地佔用稅法》解讀,《山西農經》,第18期,頁9-10。
    李越星,2019,房地產開發企業契稅繳納基數問題的探討,《納稅》,
    總第231期,第15期,頁11-15。
    仇珂、梁曉雯,2017,淺論完善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時代金融》,
    第30期,頁190-191。
    林權、王文彤,2016,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改革研究,
    《合作經濟與科技》, 第一期,頁181-182。
    劉佐,2005,中國房地產稅收制度的發展,《經濟研究參考》,第81期,頁15-31。
    李乃康、易文華、王林,2013,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改革研究
    —基於發達國家的經驗,《中國房地產》,第10期,頁03-11。
    程瑤、伍洲,2006,完善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研究,《上海經濟研究》,第七期,頁83-91。
    遊春、胡才龍,2011,房地產稅收制度的國際經驗及啓示,
    《城市發展研究》,第18期,頁23-26。
    聶銀學,2009,我國現行房地產稅收制度問題探討,
    《理論學刊》,第五期,頁58-60。
    王素昭,2008,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的現狀和改革對策,
    《山西建築》,第04期,頁247-248.
    林榮標、胡志勇,2006,淺議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商場現代化》,
    第29期,頁351-352。
    姜濤、劉晶,2009,淺析我國房地產稅收制度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商業經濟》,第三期,頁31-32。
    劉東輝,2019,房地產企業土地增值稅納稅籌畫問題研究,
    《價值工程》,第033卷,第11期,頁22-23。
    齊爽、唐琳,2019,基於國際視角的房地產稅優惠政策對象與類型比較,《長春師範大學學報》,第38卷,第11期,頁63-67。
    肖立晟,2019,從各國房地產稅政策中探尋中國模式,《債券》,
    第九期,頁74-79。
    李永剛,2015,港澳臺房地產稅制度比較及大陸徵稅效應分析,
    《亞太經濟》,第3期,頁144-148。


    二、論文
    李晶,2011,《中國房地產稅收制度改革研究》,東北財經大學。
    常莉,2007,《房地產稅收改革對房地產業影響的效應研究》,西北大學。
    李佳融,2009,《金融危機背景下我國房地產稅收法律制度的完善》,
    復旦大學。
    蔡艷艷,2009,《物業稅開徵對住房市場影響的預測性研究》,西南財經大學。
    彭成業,2012,《完善我國房地產稅收法律制度研究》,湖南大學。

    三、規章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1951,《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1951,《城市房地產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1997,《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2004,《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
    等有關契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04〕134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2016,
    《關於營改增後土地增值稅若干徵管規定的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2017,《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GB/T21010-2017)。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2018,《土地儲備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稅務總局,1986,《關於檢發<關於房產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暫行規定>、<關於車船使用稅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和暫行規定>的通知》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稅務總局,1986,《總局(86)財稅地字第008 號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稅務總局,2009,《國稅函〔2009〕603號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明確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契稅計稅依據的批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稅務總局,2016,《耕地佔用稅管理規程(試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1986,《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1986,《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1988,《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1993,《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增值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1997,《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稅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2008,《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第546號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2015,《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2018,《中華人民共和國耕地佔用稅法》。
    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局,第1/2011號法律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
    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局,第19/78/M號法律核准《市區房屋稅章程》。

    四、報紙
    何楊,2016,英國:居民保有房產要怎麼交稅,《中國財經報》,
    2016年10月20日,第2版。
    朱紅軍,2016,建立城鎮土地使用稅監控管理機制,《中國稅務報》,
    2016年8月10日,第B03版。

    五、網站
    香港特別行政區稅務局 http://www.ird.gov.hk/chs/welcom.htm
    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局
    http://www.dsf.gov.mo/tax/tax_law.aspx?FormType=1tax


    外文部分
    Council Taxbase 2018 in England, 2019-07-24,https://www.gov.uk/government/statistics/council-taxbase-2018-in- england

    Council Tax - Empty homes premium, 2019-07-24,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797672/Empty_home_premium_guidance.pdf.

    Scottish Assessors, 2019-07-24,
    https://www.saa.gov.uk/council- tax/council-tax-bands/

    Local Council Tax Support Schemes: An Independent Review,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local-council-tax- support-schemesan-independent-review

    How domestic properties are assessed for Council Tax bands,
    https://www.gov.uk/guidance/understand-how-council-tax-bands-are- assessed#council-tax-bands-in-england-based-on-1-april-1991-values

    Joe Rogaly, 1997, Failure in British Government: The Politics of the Poll Tax, Representation, VOL:34,2.

    Glenn W F, 1996, The Worst Tax? A History of the Property Tax in America, Lawrence: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Rodney Barker, 1992, Legitimacy in the United Kingdom: Scotland and the Poll Tax,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VOL: 22,4.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會計學系
    10735304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7353046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101333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計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04601.pdf655KbAdobe PDF2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