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69874      Online Users : 81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13750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7504


    Title: 出土古代醫療相關文本的書寫與編次
    Authors: 金仕起
    Chin, Shih-ch`i
    Contributors: 歷史系
    Keywords: 簡帛文本;醫療活動;醫學授受
    Date: 2021-05
    Issue Date: 2021-10-25 15:29:52 (UTC+8)
    Abstract: 本文討論古代醫療技術、知識的傳授與流動。過去,學者透過 文本的內容分析,往往強調其「敬慎」、「禁秘」、「非其人不傳」 的特色。這類印象並非無據,但主要憑藉的是文本書寫者、持有者 的說明或宣示。本文嘗試另覓取徑,透過出土實物,檢視、比較相 關文本的出土脈絡、載體材質與形制,文本的字跡與書體,以及文 本的編聯、組綴情況,以瞭解它們是如何書寫、如何編次的?並據 此推估它們可能以哪些形式流通、可能反映哪些知識傳習和流通的 樣態?檢視後發現:一、這類文本常由多人參與書寫,一人獨立書 寫的案例反而相對罕見。多人書寫的情況又可分為兩種:(一)是在 同一材質上接續書寫,但未必都在短時間內一氣呵成;(二)是在不 同形制的載體上分別書寫,然後再加以組綴編聯。換言之,書寫能 力固然是參與這類文本建構的基本門檻,但文本並不總在密而不宣 的封閉環境下,而是在某種相對開放的人際網絡中,甚至是在書手 彼此互動、相互知情的情況下形成的。二、相關文本的編次往往視 實際需要處置,未必拘於一律。有的以個別牘版書載單方行世,有 的以合方聯編或合卷成書形式流通,有的則與非關醫療的文本合寫 一處以便閱覽或庋藏。這些現象除了一定程度反映醫療實務的需求 多端、醫療相關知識的流通樣態多元,也說明文本體裁間的界限往往是浮動的、具有因事制宜色彩,不盡與兩漢之交由國家主導形成的圖書分類架構一致。三、根據文本的形制與流通情況及《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淳于意的證言推測,醫療相關文本的閱讀、理解、應用、驗證至少可能存在兩類作法:(一)在師資引導下,由弟子亦步亦趨學習、討教為之;(二)由能夠識讀圖像、文字者自主理解、體會,並據此運用、檢討。總之,古代醫療技術、知識的傳授或流動樣態不一,遠比文本內容本身揭露得更為複雜。
    Relation: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 No.55, pp.1-84
    Data Type: article
    DOI 連結: https://doi.org/10.30383/TJH.202105_(55).0001
    DOI: 10.30383/TJH.202105_(55).0001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期刊論文
    [政治大學歷史學報 THCI Core ]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9.pdf2521KbAdobe PDF248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