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900 (78%)
Visitors : 46066138      Online Users : 126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8983


    Title: 新冠疫情下的中國「疫情外交」與國家形象 ——建構主義之視角
    China’s Coronavirus Diplomacy and National Image : Perspective of Constructivism Theory
    Authors: 解子一
    Xie, Zi-Yi
    Contributors: 李明
    Li, Ming
    解子一
    Xie,Zi-Yi
    Keywords: 疫情外交
    國家形象
    新冠疫情
    國際傳播
    命運共同體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2-02-10 13:17:02 (UTC+8)
    Abstract: 2020年1月,中國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在西方媒體負面輿論壓力下,全國投入抗「疫」之中。3月中國疫情得到控制,然而疫情卻蔓延至世界多個國家,開展疫情狙擊成為全球性「衛生行動」。
    建構主義認為,「國家形象」並非僅是國家實力的「鏡像」反饋,是通過國家間互動進行影響以及建構的。「國家形象」塑造則分為「自我建構」以及「他者建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導,通過「自我建構」、「外交」以及「國際傳播」,努力塑造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自我形象」建構方面,中國通過官方信息發佈、對外主流媒體宣傳、社群媒體、自媒體以及西方主流媒體的逆向「二次傳播」達到自我宣傳;「疫情外交」則通過開展「雙邊」及「多邊」的外交活動。「雙邊外交」包括向他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派遣救援隊;展開電話首腦會議、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多邊外交」包括參加多邊會議,醫生學者開展國際疫情經驗分享。
    通過「國際傳播」以及「疫情外交」對「中國國家形象」的提升在媒體層次、國家互動層次以及民意調查層次確實都取得一定成效:表現為西方主流媒體對中態度有所改變改變;與中在疫情期間互動頻繁國家政府對中支持率較高;對中國的現在經濟能力以及國家影響力得到公民肯定。但因東西方的意識形態差異以及國家利益考量,使得「疫情外交」成效不大,在後疫情時代,中國未來還需要長期的外交活動。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一、 官方出版品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http://www.scio.gov.cn/zfbps/32832/Document/1681801/1681801.htm〉(2020年6月7日)。
    「东盟与中日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联合声明」,外交部,〈https://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1179_674909/t1769820.shtml〉(2020年4月15日)。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就美官方為《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張目向美方提出交涉〉,外交部,<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sjxw_674887/t1749761.shtml>(2020年2月26日。)
    〈美國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外交部,2020年5月9日。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專訪實錄〉,外交部,2020年4月30日。
    〈王毅:支持世衛組織,就能輓救更多生命〉,外交部,2020年4月28日。
    二、 專書
    安瑪麗•布蕾迪, 《推銷中共 : 中宣部運作 : 讓黨繼續掌權》 (明鏡出版社,2005)
    李壽源,《國際關係與中國外交——大眾傳播的獨特風景線》(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9年)。
    秦亞青,《西方國際關係理論經典導讀》(北京大學出版社)。
    秦亞青譯,亞歷山大•溫特(Alexander Wendt),《國際政治的社會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劉李勝,時永松,〈政治宣傳學〉(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93)。
    郭鎮之等譯,沃納•賽佛林(Werner J.Severin)、小詹姆斯•坦卡德(James WTankard),《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用》(華夏出版社,1999年)。
    鄭志國、何向東、楊德、唐建文譯,約瑟夫•奈伊(Joseph Samuel Nye, Jr.),《美國霸權的困惑:為什麼美國不能獨斷專行》(世界知識出版社,2002年)。
    晉繼勇譯,馬克•紮克(Mark W.Zacher)、塔尼亞‧科菲(Tania J.Keefe),《因病相連: 衛生治理與全球政治》(浙江大學出版社,2011年)。

    三、 期刊
    布賴恩•霍金等:〈外交的未來〉,《國際政治研究》,第4期(2012年),頁65-88。
    程曼麗,〈「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中國對外傳播〉,《現代視聽》,第6期(2020年),頁14。
    程曼麗,〈大眾傳播與國家形象塑造〉,《國際新聞界》,第3期(2007年),頁5-10。
    程曼麗,〈談中國特色國際傳播理論體系的構建〉,《現代視聽》,12月(2020年),頁88。
    程曼麗,〈論議題設置在國家形象塑造中的輿論導向作用〉,《北京大學學報》,第45卷第2期(2008年)。
    陳先紅,〈世界各國對中國抗擊疫情的積極話語分析〉,《對外傳播》,第7期(2020年),頁49-52。
    陳開和,〈試論政府國際公共關係〉,《國際廣告與跨文化傳播》,第4期(2006年),頁79-83。
    崔洪建,〈「敘事之爭」?—疫情期間歐洲涉華輿論的變化及其特點〉,《對外傳播》,第6期(2020年),頁54-56。
    蔡文軒,〈從COVID-19(武漢肺炎)事件看中國大陸的治理〉,《展望與探索月刊》,18卷第3期 (2020年),頁25-30。
    傅新,〈全球化時代的國家形象——兼對中國謀求發展的思考〉,《國際問題研究》,第4期(2004年),頁13-17。
    董興杰,才華 〈中共宣傳思想工作機構建設的歷史考察——以宣傳部系統為例。A historical study of the CPC publicity institutions〉,《河北師范大學學報》,第1期(2012年),頁143-147。
    盧業中,〈論國際關係理論之新自由制度主義〉,《問題與研究》,41卷第2期(2003年),頁43-67。
    毛利,〈海外媒體涉華新冠肺炎報導的話語建構與建構分析〉,《中國記者》,第4期(2020年),頁82-86。
    倪炎元,〈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負面建構的策略〉,《新聞學研究》,第58期(1996年),頁85-111。
    史安斌、童桐,〈全球危機與中國方案:新冠肺炎疫情下公共外交的反思〉,《公共外交季刊》,第3期(2020年),頁7-15。
    李丹陽,〈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下中國公共衛生外交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例〉,《長江論壇》,第2 期(2020 年),頁12-17。
    李安山,〈為中國正名:中國的非洲戰略與國家形象〉,《世界經濟與政治》,第4期(2008年),頁1-20。
    李正國,〈國家形象構建:政治傳播及傳媒影響力〉,《現代傳播》,第1期(2006年),頁157-159。
    李安娜,〈後真相時代主流媒體公共安全事件報導策略研究——以新冠肺炎報導為例〉,《新聞研究》,第11卷第18期(2020年),頁80-81。
    李嬋, 〈他國的苦難——華爾街日報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德費爾媒體呈現研究〉,《對外傳播》,第5期(2020年),頁69-72。
    李洪峰、趙啟琛,〈新冠肺炎疫情時期非洲法語主流媒體涉華報道研究——以塞內加爾為例〉,《對外傳播》,頁74-78。
    季乃禮, 〈國家形象理論研究評述〉,《政治學研究》,第1期(2016),頁124-128。
    郭小平,〈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環境形象建構——以《紐約時報》“氣候變化”風險報道(2000-2009)為例〉,《新聞與傳播研究》,第4卷(2010年),頁18-30。
    夏倩芳、葉曉華,〈從失語到喧嘩:2003年2月~5月國內媒體“SARS危機”報道跟蹤〉,《新聞與傳播研究》,第2期(2003年),頁56-65。
    晉繼勇,〈淺析公共衛生外交〉,《外交評論》,總第104期(2008年8月),頁82-88。
    晉繼勇,〈全球衛生治理的「金德爾伯格陷阱」與中國的戰略應對〉,《國際展望》,第4期(2020年),頁42-59。
    晉繼勇,〈美國全球衛生治理的戰略、實質及問題〉,《美國研究》,第1期(2011年),頁91-109。
    晉繼勇,〈美國衛生外交:一種歷史與現實的考察〉,《太平洋學報》,第20卷第5期(2012年),頁27-34。
    晉繼勇,〈美國全球衛生安全戰略及其對世界衛生安全體系的挑戰〉,《國際安全研究》,第38卷第3期(2020年6月),頁76-95。
    晉繼勇,〈二十國集團與全球衛生治理〉,《國際問題研究》,第3期(2020年)。
    秦亞青,〈外交轉型和全球衛生外交〉,《國際政治研究》,第2期(2015年),頁11-32。
    秦亞青,〈關係本位與過程建構: 將中國理念植入國際關係理論〉,《中國社會科學》,第3期(2009年),頁69-86。
    秦亞青,〈國際關係理論中國學派的可能和必然〉,《世界經濟與政治》,第3期(2006 年),頁7-13。
    秦亞青,〈國際政治的社會建構—溫特及其建構主義國際政治理論〉,《歐洲》,第3 期(2001年),頁4-11。
    秦亞青,〈建構主義:思想淵源、理論流派與學術理念〉,《國際政治研究》,第3期(2006年),頁1-23。
    秦亞青,〈關于構建中國特色外交理論的若干思考〉,《外交評論》,總第101期(2018年2月),頁9-17。
    秦亞青、亞歷山大,〈建構主義的發展空間〉,《世界經濟與政治》,第1期(2005年),頁8-12。
    秦亞青,〈合作:命運共同體發展的鐵律〉,《國際問題研究》,第3期(2020年),頁27-32。
    邱坤玄,〈台灣的中共外交研究與國際關係理論的對話〉,《東亞研究》,第40卷第2期(2009年),頁3-22。
    尚會鵬,〈關於國際政治「關係理論」的幾個問題:與秦亞青教授商榷〉,《國際政治研究》(雙月刊),第2期(2017年),頁141-143。
    石源華,〈後新冠疫情時代的中國外交課題〉,《世界知識》,第9期(2020年),頁72。
    談東晨、鈕維敢,〈公共外交原理:基於建構主義視角的闡釋〉,《战略决策研究》,第4期(2019年),頁65-104。
    王昱、劉培龍,〈中國對外衛生援助的歷程、挑戰和對策〉,《中國國際戰略評論》(2017年),頁94-106。
    王勇,〈全面競爭與疫情交織背景下的中美輿論與溝通〉,《對外傳播》,第6期(2020年),頁4-7。
    吳海雲,〈堅持與應變—英語媒體網站「第六聲」的抗疫報道〉,《對外傳播》,第5期(2020年),頁36-38。
    約瑟夫•奈,〈從「軟實力」到「巧實力」,《南風窗》,第13期(2019年),頁3-16。
    袁靖華,〈建設共同體話語:後疫情時代國際傳播的思維與路徑〉,《對外傳播》,第6期(2020),頁57-60。
    張生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 提升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對策分析〉,《對外傳播》,第10期(2020),頁17-19。
    張清敏,〈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重塑中國外交議程〉,《國際政治研究》,第3期(2020年),頁84-106。
    張清敏,〈新冠肺炎疫情與全球衛生外交〉,《當代世界》,(2020年4月),頁35-41。
    張清敏,〈專題研究:全球衛生問題與衛生外交〉,《國際政治研究》,第2期(2015年),頁9-10。
    張清敏,〈援助外交〉,《國際論壇》,第9卷第6期(2007年11月),頁17-22。
    張清敏,〈外交轉型與全球衛生外交〉,《國際政治研究》,第36卷第2期(2015年4月),頁11-32。
    張清敏、任衛東、周方銀、劉建,〈當前外交策略:該“軟”?該“硬”?〉,《人民論壇》,第3期(2012年)。
    張業亮,〈美國的全球衛生安全政策——以大湄公河次區域為例的國際政治分析〉, 《美國研究》,第28卷第3期(2014年6月),頁9-38。
    張業亮,〈加強全球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國際合作機制〉,《世界知識》,第4期(2020年),頁68-70。
    張小明,〈約瑟夫•奈的「軟權力」思想分析〉,《美國研究》,第19卷第1期(2005年),頁20-36。
    張法,〈國家形象概論〉,《文藝爭鳴》,第7期(2008年),頁23-29。
    張毓強,〈信息失序與溝通可能:疫情中的中國與世界自媒體景觀〉,《對外傳播》,2020年5月,頁53-56。
    張毓強,〈變動不居與確定性追求:關於國家「形」與「象」的再討論 上〉,《對外傳播》,第7期(2020年),頁64-67。
    張毓強,〈變動不居與確定性追求:關於國家「形」與「象」的再討論 下〉,《對外傳播》,第8期(2020年),頁58-61。
    蔣華傑,〈中國援非醫療隊歷史的再考察(1963—1983)—兼議國際援助的效果與可持續性問題〉,《外交評論》,第4 期(2015年),頁61-81。
    羅艷華,〈試論“全球衛生外交”對中國的影響與挑戰〉,《國際政治研究》,第32卷第2期(2011),頁45-61。
    陳竺,〈中國衛生外交〉,《中國衛生人才》,第7期(2012),頁23-34。
    楊巧燕,〈話語視角下的中國國家形象探析——以《紐約時報》為例〉,《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第5期(2020年9月),頁30-54。
    梁爽、徐雪,〈中國負責任大國身份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影響——建構主義視角分析〉,《智富時代》,第2期(2017年),頁170-172。
    劉嫦、任東升,〈對傳媒「自塑」和「他塑」國家形象的價值學思考〉,《天府新論》,第4期(2014年4月),頁130-133。
    強月新,葉欣,〈西方媒體對中國國家形象塑造的轉變及其啓示〉,《湖北大學學報》,第40卷第2期(2013年3月),頁101-106。
    湯光鴻,〈論國家形象〉,《國際問題研究》,第4期(2004年),頁18-23。
    劉朝暉,〈抵制“政治病毒”,全球戰“疫”〉,《新民周刊》,第8期(2020年),頁8-12。
    楊定都,黎藜,〈把故事講好—《病毒往事》動畫走紅海外社交媒體的啓示〉,對外傳播,第7期(2020年)。
    劉文博,〈“戰疫”期間我國外交形象塑造的轉變傾向——以話語秩序理念為參照〉,《華中師范大學研究生學報》,第27卷第3期(2020年9月),頁35-39。
    劉小燕,〈關于傳媒塑造國家形象的思考〉,《國際新聞界》,第2卷(2002年),頁61-66。
    瀋正賦,〈突發公共事件的危機管理、輿情應對和共情傳播——基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檢視與思考〉,《對外傳播》,(2020年2月),頁42-45。
    謝曉娟,〈論軟權力中的國家形象及其塑造〉,《理論前沿》,第19期(2004年),頁19-21。
    徐彤武,〈全球衛生:國家實力、現實挑戰與中國發展戰略〉,《國際政治研究》,第3期(2016年),頁9-40。
    莊國平,〈國家形象與公眾外交:中共新國家形象建構之分析〉,《復興崗學報》,第92期(2008年),頁317-346。
    周鑫宇,〈中國的“抗疫外交”:成效與啟示〉,《國際問題研究》,第5期(2020年),頁19-34。

    四、報紙
    〈習近平: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人民日報,<http://cpc.people.com.cn/n1/2017/1202/c64094-29681332.html>(2017年12月2日)。
    新華社記者,〈中國發佈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新華社,<http://www.xinhuanet.com/2020-04/06/c_1125819214.htm>(2020年4月6日)
    任佳暉、呂騰龍,〈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新華社,<http://cpc.people.com.cn/BIG5/n1/2020/0923/c64094-31871241.html>(2020年9月23日)
    〈第一觀察|「50+1」通電話,都和這件大事有關〉,新華社,<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5/16/c_1125994633.htm>(2020年5月11日)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主席:只有全球團結才能拯救世界〉,光明日報,<http://news.cnr.cn/native/gd/20200506/t20200506_525079798.shtml>(2020年5月6日)
    〈專訪:中塞是患難與共的真正朋友——訪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新華社,<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2/10/c_1127089007.htm>(2021年2月10日)
    〈社評:誰造謠誰舉證,請BBC拿出證據〉,環球時報,<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1nUM0pR8X1>(2021-02-04)
    〈社評:誰造謠誰舉證,請BBC拿出證據〉,環球時報,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1nUM0pR8X1>(2021-02-04)
    〈抗疫的中國VS嘴炮的西方!一個瑞典小姐姐po了篇「考古」文,為中國抱不平,結果留言區爆了〉,新民晚報,<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05857.html?cantowap=yes>(2020年4月9日)

    五、 網路資料
    〈100天疫情推特戰:從中國外交部推文解讀大外宣布局〉,報導者, <https://www.twreporter.org/a/covid-19-ccp-grand-external-propaganda-twitter>(2020年4月29日)
    張泳,〈習近平訪問官媒 呼籲增強國際話語權〉,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6/02/160219_china_xi_media>(2016年2月19日)
    〈守望相助,共同戰疫 中外聯合抗疫短視頻引關注〉,人民網,<http://media.people.com.cn/BIG5/n1/2020/0513/c14677-31707028.html>(2020年5月13日)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提出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人民網,<http://cpc.people.com.cn/BIG5/n1/2018/0821/c164113-30242126.html> (2018年8月21日) 。
    鄒宗翰,羅法,〈美列中國官媒為「外國使團」有什麼影響? 〉,德國之聲中文網,<https://www.dw.com/zh/%E7%BE%8E%E5%88%97%E4%B8%AD%E5%9B%BD%E5%AE%98%E5%AA%92%E4%B8%BA%E5%A4%96%E5%9B%BD%E4%BD%BF%E5%9B%A2-%E6%9C%89%E4%BB%80%E4%B9%88%E5%BD%B1%E5%93%8D/a-52427282>(2020年2月19日)
    〈美國和歐盟同意重啓中國問題雙邊對話〉,路透社,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eu-china-russia-0324-wedn-idCNKBS2BH04C> (2020年3月24日)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2/15/c_1125578886.htm>(2020年2月15日)
    〈世衛組織總幹事關於《國際衛生條例》新型冠狀病毒應急委員會的聲明(2019-nCoV) 〉,經濟觀察網,<http://m.eeo.com.cn/2020/0131/375273.shtml> 2020年1月31日。
    李思,〈世衛組織總幹事關於《國際衛生條例》新型冠狀病毒應急委員會的聲明(2019-nCoV) 〉,經濟觀察網,<http://m.eeo.com.cn/2020/0131/375273.shtml>(2020年1月31日)。
    「Sars爆發後的相關事件表」,國際厚生健康園區,<http://cn.24drs.com/sars/2-5.asp>.
    〈世界衛生組織應對疫情時間線〉,世界衛生組織, <https://www.who.int/zh/news/item/29-06-2020-covidtimeline>(2020年9月)。
    〈馬曉偉:深化抗擊疫情國際合作 共筑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民網,<http://cpc.people.com.cn/BIG5/n1/2020/0417/c64102-31677502.html>(2020年4月17日)
    〈抗疫與外宣:中國外交官叫板西方媒體〉,德國之聲,<https://is.gd/cF3zy1>(2020年4月17日)
    〈外企復工復產進程加速 近七成產能恢復率超過70%〉,人民日報海外版<http://www.gov.cn/xinwen/2020-04/09/content_5500457.htm>(2020年4月9日)
    〈美國吹噓對外援助成績遭打臉〉,新浪新聞,<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614/35463402.html>(2020年6月14日)
    陳冰,〈守望相助,中國的救援、分享和回贈〉,新民週刊,<https://m.xinminweekly.com.cn/content/13975.html>(2020年4月1日)
    〈多文版圖書《大國戰「疫」》近期出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http://www.scio.gov.cn/37236/1/Document/1674142/1674142.htm>(2020年2月26日)
    趙成、杜一菲、楊迅,〈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人民網,
    <http://dangjian.people.com.cn/BIG5/n1/2017/1204/c117092-29683581.html>(2017年12月4日)
    〈《大國戰「疫」》近期出版〉,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2020-02/26/c_1125627516.htm>(2020年2月26日)
    〈中國外交官的2019推特「元年」,行文風格酷似特朗普〉,BBC中文網,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0734343>(2019年12月27日)
    〈中美外交發言人推特對戰!華春瑩連發三推:謊言與誹謗不能讓美國變得偉大!〉,環球網,<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WYHuvIze5>(2020年3月22日)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CGTN牌照 中方反應強烈〉,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5946384>(2021年2月5日)
    〈德媒爆川普搶購武漢肺炎疫苗專利 美官員批報導誇大〉,法新社,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9e6jrE>(2020年3月16日)。
    〈美國COVID-19 疫情每日統計圖〉, NCHC,https://covid-19.nchc.org.tw/dt_002-csse_covid_19_daily_reports_city_unique_mycountry.php?countryCode=US/%E7%BE%8E%E5%9C%8B

    英文文獻
    一、官方出版品
    Coronavirus,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coronavirus#tab=tab_1>
    Diamond, Larry.China`s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Hoover Institution,2018.
    Infodemic,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infodemic#tab=tab_1>
    U.S.Department of State, <about the office of Global Healthy Diplomacy>,
    < https://www.state.gov/policy-issues/global-health/> , Jan 9, 2016.

    二、專書
    Carr, E.H. Twenty Years’Crisis1919-1939. New York: Harper Torchbooks, 1964.
    Kelman, Ilan. Disaster Diplomacy: How Disasters Affect Peace and Conflict. Abingdon: Routledge, 2012.
    Nye, Joseph S. Bound to Lead:The Changing Nature of American Power. NewYork:Basic Books, 1990.
    Wendt, Alexander. Social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Cambridge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三、 期刊
    Hotez, P. J. “Vaccine as Instruments of Foreign Policy.” EMBO Reports, Vol. 2, No. 10(2001), pp. 862-868.
    Hotez, P. J. “Vaccine Diplomacy: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PLOS Negl Trop Dis, Vol. 8, No. 6 (June 26, 2014), pp. 1-7.
    Kelman, Ilan. “Pandemic Diplomacy: Peace in our Time?” Political Economy and Politics, Vol. 1(Dec 3, 2020), pp. 1-7.
    Kelman, Ilan. “Catastrophe and Conflict: Disaster Diplomacy and Its Foreign Policy Implications.” Brill Research Perspectives in Diplomacy and Foreign Policy, Vol. 1, No. 1 (2016), pp. 1-76.
    Lee, Kelly and Richard Smith. “What is Global Health Diplomacy: A Conceptual Review.”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2011), pp.1-24.
    Lee, Kelley, Harley Feldbaum, and Joshua Michaud.“Global Health and Foreign Policy.” Epidemiologic Reviews, Vol. 32 (2010), pp. 82-88.
    Roy, Denny. “China’s Pandemic Diplomacy.” East-West Center, June 2021, pp.1-8.
    Soula, E., Luettge, F., Ladner, M., and Reuter, M. “Masks Off: Chinese Coronavirus Assistance in Europ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No.9(2021), pp.1-11.
    Shambaugh, David. “China’s Propaganda System: Institutions, Processes and Efficacy”, The China Journal, No.57(Jan 2007), pp. 26-58.
    Shambaugh, David. “China`s Propaganda System: Institutions, Processes and Efficacy”, Vol.57(2007), pp.25-58.
    Tsai , Wen-Hsuan. “Enabling China’s Voice to Be Heard by the World:Ideas and Operation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External Propaganda System.” System, Problems of Post-Communism, Vol.64(2017), pp. 203-213.
    Wendt, Alexander. “The Agent-Structure Problem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Vol. 41(1987), pp. 335-370.
    Wendt, Alexander. “Anarchy Is What States Make of It: The Construction of Power Politic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Spring 1992): 391-425.
    Xue, K., Deng, Y., and Wang, S. “What factors influence national image in disaster reports? evidence from china.” Quality and Quantity, Vol. 49, Iss. 3 (May 2015), pp.1257-1265.

    四、 報紙
    “Announced donations to combat Coronavirus from tech giants in China”, Statista,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1106335/china-covid-19-tech-companies> (Aug 24, 2020)
    Bradsher, Keith. “Coronavirus Seemingly Tamed, Chinese Economy Starts to Recover”, The New Yorks Times , <https://www.nytimes.com/2020/05/15/business/china-economy-coronavirus.html?searchResultPosition=4>( May 15, 2020).
    Cheng , Jonathan . “ China’s Economy Is Bouncing Back—And Gaining Ground on the U.S”, WSJ,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s-economy-is-bouncing-backand-gaining-ground-on-the-u-s-11598280917?mod=article_inline >(Aug. 24, 2020)
    Conger, Kate and Isaac, Mike.“Twitter Permanently Bans Trump, Capping Online Revolt”, The New Yorks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21/01/08/technology/twitter-trump-suspended.html?_ga=2.25878783.318546261.1619874555-870196791.1619410615>(Jan 8, 2021).
    Cumulative Cases By Days Since 50th Confirmed Cas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Medecin, < https://coronavirus.jhu.edu/data/cumulative-cases>
    Erlanger, Steven. “Another Virus Victim: The U.S. as a Global Leader in a Time of Crisis”,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0/world/europe/trump-leadership-coronavirus-united-states.html>(March 20, 2020)
    “China coronavirus `spreads before symptoms show.” BBC,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china-51254523> (Jan.26, 2020)
    Garrett, Laurie. “Trump is in a Coma on Public Health,” Foreign Policy, May 21, 2018. <https://foreignpolicy.com/2018/05/21/trump-is-in-a-coma-on-public-health/>.
    Garrett, Laurie. “Ebola is Back. And Trump is Trying to Kill Funding for It ”, Foreign Policy, May 9, 2018. <https://foreignpolicy.com/2018/05/09/ebola-is-back-and-trump-is-trying-to-kill-funding-for-it/>.
    Gramer, Robbie and Lynch, Colum . “Trump Seeks to Halve U.S. Funding for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s Coronavirus Rages,” Foreign Policy, Feb 10, 2020.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2/10/trump-world-health-organization-funding-coronavirus-state-department-usaid-budget-cuts/
    Gladstone, Rick. &quot;Coronavirus Outbreak Risks Reviving Stigma for China&quot;, The New Yorks Times , <https://www.nytimes.com/2020/02/10/world/asia/china-epidemics-coronavirus.html?searchResultPosition=1> (Feb.10, 2020).
    Garrett, Laurie. “Trump is in a Coma on Public Health.” Foreign Policy, <https://foreignpolicy.com/2018/05/21/trump-is-in-a-coma-on-public-health/ >(May 21, 2018).
    Hohmann, James. “The Daily 202: As 2,798 Americans die, Trump’s ‘most important speech’ makes only passing reference to pandemic”, Washingtonpost ,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 The Daily 202: As 2,798 Americans die, Trump’s ‘most important speech’ makes only passing reference to pandemic>(Dec 4, 2020)
    Paul Mozur. <Live From America’s Capital, a TV Station Run by China’s Communist Party>, New York Times,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90301/cctv-china-usa-propaganda/zh-hant/( Feb. 28, 2019
    Qiu, Linda. &quot;Analyzing the Patterns in Trump’s Falsehoods About Coronavirus&quot;, The New Yorks Times ,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27/us/politics/trump-coronavirus-factcheck.html?searchResultPosition=1> (March 27, 2020).
    Jackson, Emily. “Snap Poll: What Foreign Policy Experts Make of Trump’s Coronavirus Response”, Foreign Policy,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5/08/snap-poll-what-foreign-policy-experts-think-trump-coronavirus-response-election/>(May. 8, 2020)
    Jill McGivering, “China`s Sars triumph.” BBC,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3016214.stm>(2003,June.23)
    Jacobs, Andrew. “Rescuers struggle to reach China quake victims”, The New Yorks Times,<https://www.nytimes.com/2008/05/15/world/asia/15ihtquake.2.12917472.html?searchResultPosition=4>(May 15,2008).
    Taplin, Nathaniel. “Why the Richest Country on Earth Can’t Get You a Face Mask”, WSJ , <https://www.wsj.com/articles/why-the-richest-country-on-earth-cant-get-you-a-face-mask-11585741254?page=1>(April 1,2020).
    Rabin, R.C.“First Patient With Wuhan Coronavirus Is Identified in the U.S”, The New Yorks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20/01/21/health/cdc-coronavirus.html?searchResultPosition=1>,(Jan.21,2020).
    Taplin, Nathaniel. “Why the Richest Country on Earth Can’t Get You a Face Mask”, WSJ,<https://www.wsj.com/articles/why-the-richest-country-on-earth-cant-get-you-a-face-mask-11585741254>(April,1,2020)
    Wong, Tessa and Saira Asher, “Covid-19: China`s painful year fighting the coronavirus.” BBC, <https://www.bbc.com/news/av/world-asia-55362462> (Dec.28, 2020)
    Mead, Walter Russell. “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WSJ, <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is-the-real-sick-man-of-asia-11580773677>(Feb 2,2020).
    Zhong, Raymond and Paul Mozur, Jeff Kao, Aaron Krolik. “No ‘Negative’ News: How China Censored the Coronavirus.”The New Yorks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20/12/19/technology/china-coronavirus-censorship.html?searchResultPosition=1> (Dec. 19, 2020).

    五、 網路資料
    McGivering, Jill. “China`s Sars triumph”, BBC,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3016214.stm>(June.23 2003)
    Silver, Laura and Kat Devlin, Christine Huang. “Negative views of both U.S. and China abound across advanced economies amid COVID-19.”Pew Research Centre, <https://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20/10/06/negative-views-of-both-us-and-china-amid-covid-19/>(DEC 18, 2020).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Profit 2020—United Kingdom, oecd-ilibrary. ”<https://www.oecd-ilibrary.org//sites/ff4da321-en/index.html?itemId=/content/component/5e331623-en&_csp_=b14d4f60505d057b456dd1730d8fcea3&itemIGO=oecd&itemContentType=chapter#section-d1e41484>
    “The White House,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to the 72nd Sess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remarkspresident-trump-72nd-session-united-nations-general-assembly/>(September 19, 2017).
    Wong ,Tessa and Asher,Saira. “Covid-19: China’s Painful year fighting the voronavirus”, BBC, <https://www.bbc.com/news/av/world-asia-55362462> (28 December 2020)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10825302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8253024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200123
    Appears in Collections:[外交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02401.pdf2445KbAdobe PDF233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