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運承攬業之策略行銷分析-以台灣航空貨運承攬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Keywords: 策略行銷分析 航空貨運承攬

Abstract: 台灣航空貨運承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空公司)成立於民國81年10月,旗下子公司分布於香港、深圳、徐州、上海、成都、越南、新加坡、洛杉磯、紐約等地,業務範圍包括海、空運進出口貨物承攬、報關、倉儲、運輸、電商之一條龍服務。

台空公司成立已逾29年之久,於民國99年與台驊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2636(以下簡稱台驊控股)進行策略聯盟,台空公司併入台驊控股旗下子集團之一,進行海空運雙品牌運營合作。

台空公司旗下有一部門:海運報關部門,在面對以空運為主體發展的現況下(海運由台驊控股旗下另一上海台驊子集團發展),海運報關部門落入可有可無的窘境。

本研究以邱志聖(2020)策略行銷分析為主要架構,包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C1)、資訊搜尋成本(C2)、道德危機成本(C3)及專屬陷入成本(C4),用以分析海運報關部門如何由8名員工的邊緣部門,發展成為現今62名員工的過程緣由,成為台空公司全力支援發展的主力部門之一,該部門如何運用策略,一步一步成長茁壯,建立起自己的競爭優勢,同時驗證4C架構是否能運用於此實務上。

四.專屬陷入成本:包括從人員面、系統面、金流面等處綁住已信任你的客戶,讓客戶更願意投入更多專屬陷入資產,與你一起綁定。

期望論文的研究成果,能提供台灣本土貨物承攬業者走向全球企業集團的強力工具之一,成為不輸給FedEx聯邦快遞公司及DHL國際快遞公司的台灣冠軍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