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59612      Online Users : 86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40624


    Title: 銀行財富管業務的策略行銷分析~以永豐銀行為例
    Marketing strategy of bank wealth management business~S Bank as case study
    Authors: 游秀婷
    Yu, Hsiu-Ting
    Contributors: 巫立宇
    游秀婷
    Yu, Hsiu-Ting
    Keywords: 策略行銷分析
    4C架構
    銀行
    財富管理
    Date: 2021
    Issue Date: 2022-07-01 16:14:59 (UTC+8)
    Abstract: 全球投資興起,銀行無風險手續費收入占整體營收之比例升高,已漸漸成為銀行的主要獲利來源之一。由於目前經濟環境的利率相較於過去來得低許多,倘若再不理財,原來的資產將可能面臨縮水。近幾年來,國人對於財富管理的觀念及想法越來越成熟,而對於財富管理的需求也逐漸上升,加上台灣的資金相當充裕,國內富裕人士的數量以及可管理的資產不斷增加,對於財富管理的需求也逐漸攀升當中,使得財富管理業務對銀行的獲利占比愈來愈高,因此銀行的各項財富管理業務也愈顯重要。
    永豐銀行目前財富管理業務地位及市占率,在所有民營金融機構排序當中並非佼佼者,持續搶攻財富管理業務並晉升財富管理業務地位,乃銀行經營策略中至為關鍵目標,秉持「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出發,並「提供客戶金融整體解決方案的靈活健康品牌」做為銀行經營理念的原則,其中在財富管理業務策略上,更是以客戶需求為核心的業務模式,希望能贏得客戶長期的信賴、並成為客戶穩健資產累積財富的首選品牌。而因應近年來數位金融環境的蓬勃發展,在財富管理業務上,積極提供整合的電子金融服務,並建置數位化全方位,包含快速、便利、好用的財富管理業務平台。除此之外,加強並重視發展創新理財產品以及提升服務品質,希望符合客戶的需求,增加客戶的往來以及客戶的喜歡,進而使永豐銀行在財富管理業務成為客戶的首選品牌,期許永豐銀行在競爭激烈的財務管理業務中能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面對銀行同業財富管理的激烈競爭,為提升銀行永續經營的競爭力,就必須有完善的行銷策略規劃與分析,並且落實執行。此次研究以策略行銷的分析架構包含:外顯單位效益成本(C1)、資訊搜尋成本(C2)、道德危機成本(C3)及專屬陷入成本(C4),分析個案銀行總行端的財富管理策略,並且探究實務中通路端分行如何對接與執行,由銀行的組織架構到總行單位的財富管理發展策略,以及實務上分行如何運用4C策略行銷開發財富管理業務的個案,從中了解分析其成功關鍵因素以及具競爭路的優勢為何?同時,加以驗證此策略行銷分析架構於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在實務上的運用及配搭是否合用。
    綜觀研究發現,從C1到C4,對於外顯單位效益成本方面,銀行可以藉由一開始往來的讓利策略,或是提升客戶使用效益如專業金融服務提供客戶,從體驗到使用效益增加,客戶資產經過銀行規劃後增值;在資訊搜尋成本,明確的產品定位,從網銀的大眾小資族透過網路媒體資訊快速傳播,以及銀行高端客戶對於客製化商品級專業服務的滿意,進而透過高資產客戶介紹高資產客戶,達到降低買者搜尋成本;而降低道德成本是銀行相當重要行銷策略,因為銀行賣的不是商品而是誠信。特別是近年來,主管機關一再要求銀行業者,在幾項風險控管面務必做好包含:銀行銷售紀律的強化,消費者權益的保障,持續理專教育訓練的課程辦理,理專的專業技能以及對風險管理意識的提升,並加強嚴格執行對各項理財產品之相關法令的遵循、風險控制的管理及客戶個人資料的保護,以確保客戶的權益,使得銀行的道德危機成本下降。此外,像是銀行以AUM Base為財富管理模式,不僅重視銀行本身的利益更關注客戶資產增長,如此的作法更是銀行積極降低道德危機成本與客戶雙贏的成功策略;最後在專屬陷入成本,提供專業服務,並不斷研發以提供有別於兢爭對手的差異化服務、更深入吻合客戶需求的客製化商品、更貼近市場的即時理財資訊與理財服務,藉此提升銀行的整體服務品質,以及優化銀行金融網站如系統軟硬體等周邊效益,使買者具有使用習慣、認同感與忠誠度,甚至讓銀行成為客戶終生金融服務金融生態圈的提供者,使客戶離不開銀行,進而使銀行的顧客願意推薦客戶,客戶與銀行往來消費之後,讓客戶的專屬陷入成本上升,而且還帶出來更多效益。
    期望論文研究結果,能提升銀行擬定財富管理策略及業務拓展之實務運用,並了解在競爭激烈的銀行產業環境中所應具備的成功關鍵因素。
    關鍵字: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銀行、財富管理
    Reference: 書籍
    1.巫立宇、邱志聖(2018),銷售與顧客關係管理修訂版,台北市:新陸書局。
    2.邱志聖(2014),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與實務第四版,台北市 :智勝文化。

    網際網路
    1.永豐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https://bank.sinopac.com/ ,最後瀏覽日2021年11月01日。
    2.2021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出爐(2021.09.08),今周刊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PEDDz8,最後瀏覽日2021年11月01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993211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9932113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2200485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11301.pdf2549KbAdobe PDF23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