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通訊設備商之策略行銷研究 - 以諾基亞公司為例

Keywords: 行動通訊設備商 策略行銷

Abstract: 諾基亞公司是一家跨國公司,總部位於芬蘭埃斯波 (Espoo, Finland),主要核心事業是生產行動通訊設備、電信基礎業務、先進技術研發、授權及服務。台灣是諾基亞於亞太地區重要的市場之一,台灣諾基亞主要服務的客戶為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電信、遠傳電信,台灣諾基亞公司的第一個行動寬頻業務建設案則是中華電信的第三代(3G)行動寬頻業務建設案。

本研究以邱志聖 (2014)的策略行銷分析為主要架構,包含外顯單位效益成本 (C1)、資訊搜尋成本 (C2)、道德危機成本 (C3)及專屬陷入成本 (C4),分析諾基亞行動通訊設備的策略行銷研究,同時也以台灣諾基亞與中華電信的實務經驗,驗證是否4C架構能運用於此實務上。

一、外顯單位效益成本

熟悉買者價值鏈,將研發成本精確用在能為電信業者帶來收益的產品上,擴大市場佔有率,降低單位成本。不斷改善配銷制度,讓產品能如期搶先上市,贏得商機。透過這些策略降低成本及提高效益。

二、資訊搜尋成本

透過人性化及完整的公司官方網站,將產品清楚地分類、生動的產品介紹及齊全的社交媒體,能完整體現個案公司的文化及其長期的發展方向。在年度的營銷論壇與客戶持續互動,並經常釋出新產品訊息,持續不斷地降低資訊搜尋成本。

三、道德危機成本

簽約之前所有對買者的承諾都會在專案計畫與維運計畫清楚描述,並於執行階段依契約落實,並定期追蹤、機動性調整時程配合買者網路建設時程,以符合買者服務上線時程,說到做到。同時提供產品發展藍圖,讓買者放心其所購買的設備是會持續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的功能。多管齊下,降低買者道德危機成本。

四、專屬陷入成本

提供一個讓客戶和諾基亞同仁共同學習成長的平台,透過不斷的精進,讓服務更專業。對於諾基亞的協力廠商進行培訓,並定期考核以確保協力廠商最好的施工品質,讓客戶滿意並提高忠誠度。垂直整合業務是電信業者未來新營收的來源,建立與國內知名大廠垂直整合業務成功的案例,產生心理品牌意義,進而提高買者專屬陷入成本。

期望本論文的研究成果,能提升行動設備廠商的策略行銷管理及協助電信業者拓展新興業務的實務運用,並了解在傳統電信業者轉型面臨劇烈競爭環境下,行動設備廠商與電信業者所應具備的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