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資產人士財富租稅及家族企業傳承之規劃探討

Keywords: 高資產人士 租稅規劃 家族企業傳承

Abstract: 從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至今,有相當多成功的創業家其企業規模及營運皆已發展至海內外,所面臨狀況因企業的擴大而轉趨複雜。而今在第一代創業者皆多半已步入高齡且第二代、三代要接班的家族傳承,已成為臺灣企業界非常迫切需要面臨的議題。

實務上很多台灣的企業主,在處理傳承時,常會把個人跟家業的傳承當成是同一件事情。這與台灣企業有九成以上為家族企業有關。目前台灣家族企業的第一代多為財富的所有權人,同時也是企業的經營者,正因為這樣雙重的身份,也讓第一代企業在思考傳承議題上,容易讓家業與事業傳承產生重疊範疇,也因此多數的企業主並沒有家業傳承不等於事業傳承的概念。

然而這些企業主們通常也是銀行端的高資產族群,因此在他們個人的財富配置與傳承規劃也相較一般受薪階層複雜許多,尤其是稅務規劃的需求與管理更是他們在傳承時極重視的重點之一。

尤其近年來在全球實施反避稅、CRS、及稅務新規範的不斷新增與重組,變動及影響比過往大許多,所以此時傳承策略的安排對下一代的影響不僅遠大於過往,並會於未來產生關鍵的影響力。

因此本論文探討企業主在財富管理領域中經常面臨的租稅及傳承問題,並介紹常用的傳承工具,如遺囑、保險、信託、閉鎖性公司、家族辦公室等。在傳承實務上如何透過這些工具組合的規劃來評估效益及稅務風險,以供實務上規劃傳承安排之參考。最後,本文亦探討高資產人士對於財富管理之需求、家族傳承面臨的風險與挑戰,並提出建議可參考鄰國作法,以吸引更多家族資金投資台灣。讓台灣透過科技及金融的同步提升,成為企業亞洲營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