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遊戲內容設計對消費意願的影響 -以《天龍八部》遊戲為例

Keywords: 網路遊戲 消費意願 產品認知; 生命週期; 內容設計; 消費引導

Abstract: 由於網際網路的高速發展,各式各樣的網路應用軟體,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形態及消費樣式。而網路遊戲的興起,連接龐大的用戶群體,形成了一個虛擬的網路世界,網路遊戲行業隨之產生、並迅猛的發展。本論文研究將是一次嘗試,通過個案研究的方式,從網路遊戲內容設計的角度,探究產品認知及消費體驗差異,對網路遊戲玩家消費意願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天龍八部》類型的角色扮演網路遊戲,在構建的遊戲虛擬世界中,規劃用戶在遊戲中的成長路線、建立經濟系統循環、規則,並透過多樣化、趣味性的遊戲系統間相互作用,根據用戶所處的遊戲生命週期不同階段,引導用戶持續進行遊戲及消費。

本文從網路遊戲內容設計的角度,探究了產品認知及消費體驗差異,對網路遊戲玩家消費意願的影響。實作上,本研究對網路遊戲開發者,提供實用性、可靠性強的設計概念及操作流程,對不同生命週期階段、不同體驗需求的用戶,如何設計有針對性的遊戲內容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