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陳曾壽七律研究

Keywords: 陳曾壽 七律 詩之虛者; 詩之實者; 枯境

Abstract: 陳曾壽,字仁先,號蒼虬閣。他是清末「同光派」詩人中的重要一員,其個人命運和詩歌成就均有值得注意處。就身世來說,陳氏少時得意於科舉,在清廷中大受賞識。然而隨著清廷的覆滅,他選擇在年富力强時以遺民自居,並持節終老。一生之內,他還曾切身地經歷過辛亥革命、丁巳復辟、偽滿洲國成立等較大的政治事件,這使其詩歌充滿了遺民身份下的獨特情志和世變背景中的複雜內涵。就詩歌成就來說,陳曾壽曾和陳三立、陳寶琛一起被人並稱為「海內三陳」,在清末民初的詩壇上頗具地位。此外,他的詩歌被陳衍認為既具「韓黃之筆力」又有「陶杜之心思」,即兼有拗怒鬱勃的表現風格和溫厚感人的忠愛之情。這兩者的同時存在,構成了其詩一大的特色。綜合來看,陳曾壽的詩篇頗有細玩深味的價值。而上述兩個值得注意之處,便在他的七律中同時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七言律詩是其《蒼虬閣詩集》中的一個較為獨特的體裁。一方面,它在詩集的諸體中佔比最高,數量眾多,涵蓋和展現了陳曾壽的一生行藏;另一方面,它體現出了陳曾壽豐富而高超的詩歌技藝,並被後世學者認為是陳曾壽成就最高的一體。因此,七律可以說是《蒼虬閣詩集》中一個頗具代表性的體裁。然而,學界尚無對陳曾壽詩歌的分體研究。本論文即擬以其七律為研究對象,結合陳曾壽的生平、行實、詩學取徑、創作觀念等要素,對其詩的「詩之虛者」和「詩之實者」作一較為全面的分析,並運用所得的研究成果對陳曾壽詩中「枯」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由此,來對陳曾壽詩歌的研究作一深化和突破。本論文共分六章,約十三萬字,大要如次:

第一章、緒論:本章首先說明研究背景、研究動機、問題意識,並對前人的研究成果作一回顧和檢視。此後,界定研究範圍,並確立相關的研究方法。最後,對陳曾壽的生平經歷作一精要的介紹。

第二章、七律的發展歷程、類型與蒼虬七律的取徑:本章首先說明七律這一體裁在中國詩歌歷史中的淵源,及其從定型至成熟的發展過程。之後,通過與五律的對比,來對七律獨特的「詩型個性」進行說明,並用龔鵬程先生的「唐型七律」和「宋型七律」兩個概念對七律的兩大類型加以解釋。最後,在此基礎上探討陳曾壽七律的詩學取徑,並指出其七律「以宋參唐,熔鑄百家」的總體風格。

第三章、蒼虬七律的「詩之虛者」:本章首先對何為「詩之虛者」和「詩之實者」進行界說。此後,將結合蒼虬七律中的具體字句,從「虛字」、「倒裝與節奏」、「獨立性句法與推論性句法」、「對仗」、「拗救」這五個層面來探討蒼虬七律的「詩之虛者」,分析其形式藝術上的表達特徵和表達效果。

第四章、蒼虬七律的「詩之虛者」:本章將結合具體的詩作和第三章的研究成果,來從「題材類型及其內涵」和「意象類型及其意蘊」這兩個層面來對蒼虬七律中的「詩之實者」展開分析。本章會在所區分出的題材類型和意象類型中,更復細分子類,以期巨細靡遺地梳理蒼虬七律中的豐富細膩的情思和內涵。

第五章、蒼虬的「枯論」和「枯境」:本章首先指出,《蒼虬閣詩集》中存在著一個「懸而未解」的問題,即蒼虬晚年詩中的「枯」的相關問題。此後,本章將從陳曾壽的詩歌理論「枯論」和審美詩境「枯境」兩個層面來探討該問題,說明「枯論」的內涵與創新之處,以及「枯境」在蒼虬七律中的具體表現和文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