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想像與時代共感:台灣當代散文的民族誌功能(2010-2020)

Keywords: 台灣當代散文 文學民族誌功能; 《做工的人》; 《俗女養成記》; 底層書寫

Abstract: 本研究以「文學民族誌功能」這組框架探討2010年後出版的台灣散文作品,藉由對照人類學民族誌、報導呈現特定群體文化的特色,探討文學作品如何傳遞並轉譯社會關係及生存樣態、記錄文化經驗與情感、形塑邊緣底層的敘事形式和策略。近年非虛構寫作和底層書寫受到矚目或暢銷的現象,引發許多關於寫實或倫理的討論,試圖定義並劃分作品處理底層群體、再現文化的任務。本研究提出的文學民族誌功能,則希望跳脫非虛構與報導的框架,提供新的視野說明:文學對情緒和感覺的關照、主觀的想像比喻等敘事技術,在表現文化和社會處境,甚至帶動同理、共感方面無可取代的內涵。研究對象包括《俗女養成記》(2016)、《做工的人》(2017)呈現俗女和營建工人的社會處境、職業技藝的文學敘事,以及《河流》(2013)、《卸殼》(2020)、《滌這個不正常的人》(2020)關注邊緣底層境況的文化經驗敘述。透過分析這些作品傳達情緒感覺的敘事技術、聯想比喻的表現手法,以及形塑底層的文化想像,以人類學民族誌研究、記述文化的形式特色相互對照,歸納當代台灣文學民族誌功能的特殊性。本研究指出文學形構的「情感知識」、「自我民族誌」、「底層境況的文化想像」三個面向,以及敘述視角、情感的調動部屬,有助於促成新的認知和理解,引導讀者調整對他者態度。並強調作品創造的想像與共感,重置、消泯自我與他者的界線,通過同理和接納差異,來更新、改造自身認知的作用。此外,本研究也梳理了《做工的人》在網路引起的書評論爭,試圖回應非虛構寫作、報導文學領域對文學作品再現真實或底層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