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連鎖加盟產業在疫情衝擊下的國際化品牌經營策略-以連鎖餐飲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COVID-19 疫情; 連鎖餐飲加盟; 國際化; 聯發國際(歇腳亭;Sharetea)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討台灣連鎖餐飲加盟產業,在 COVID-19 疫情衝擊下的國際化品牌經營策略。近年來,成功上市(櫃)的餐飲連鎖企業,都有一些共同點-即是「國際化的加盟模式」,在這樣快速展店的狀況下,達到每年營收穩定成長的目的。回顧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餐飲業受到不少衝擊,但台灣的連鎖餐飲業者仍以求新求變的創業精神,推出許多新品或是跨界聯名商品,並強化公司獲利能力。可見連鎖加盟的商業模式經歷經濟衝擊後仍然屹立不搖,主要是業者的政策快速應變,及加盟店的互信支持的結果。

本研究分析個案公司「歇腳亭; Sharetea」的連鎖茶飲品牌,經營上面臨困難時如何轉型再創高峰。首先,透由相關文獻搜集,了解連鎖餐飲的經營生態,進一步邁向國際化的動機。近年來連鎖餐飲數位化轉型的加值服務及跨業結盟,也是重點之一。最後,利用個案公司與同質型的業者比較,在疫情期間所採取的有效措施。可歸納出一些項目: (1)、永續經營需要有強而有力的連鎖總部,透由總部與加盟主的長期互信合作,造就了團隊經營的實質關係。(2)、個案公司「歇腳亭; Sharetea」以經營品牌為優先,將珍珠奶茶打出口碑,維持一貫的高品質,開啟國際連鎖加盟事業,海外經營方向是在地化,而非依傳統連鎖加盟業者品牌,產品、店格及系統一致化的思維。(3)、疫情期間,仍持續參與加盟店的防疫及教育訓練,並強化後勤 E化服務及外送平台建置,積極協助加盟主渡過危機。由上述可發現,經過 COVID-19疫情,歇腳亭 Sharetea 的加盟總店數不減反增,連鎖總部建立了誠信,並站在加盟主的立場來思維,穩定展店跟加盟主一起成長,品牌總部也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創造了雙贏及共好的局面。更跳脫了靠加盟店數的多寡及營收數字的思維。從個案研究可以發現以連鎖餐飲的透由國際化行銷全世界,的確是現今快速獲利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