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當勞動行為救濟機制之研究-以勞動三法草案中裁決制度為中心

关键词: 勞動集體基本權 不當勞動行為救濟制度; 有效權利保護; 裁決制度草案

摘要: 勞工如欲行使勞動集體基本權,與雇主對抗,進而爭取維持或取得較佳的勞動環境或條件,往往於行使權利過程中,遭致雇主無情使用人事管理權限,進行打壓,此點,在台灣工會組織法制主要設計類型,是以事業單位內勞工為團結限定範圍之廠場工會型態,猶然。然而,撰寫本文時,工會法中關於禁止雇主進行妨礙勞工團結活動之規範保護有所不足,民事法院往往也是以市民法私法自治之觀點,去詮釋適用工會法既有的保護規範,導致屢屢發生工會幹部因從事勞工團結活動,即遭受懲戒、調職、甚至解僱等瓦解工會活動之不利益待遇,卻無法透過既有現存法制,獲取有效權利保護,工會往往隨之瓦解,或雖存在但已轉變成雇主之御用工會。

有鑑於此,有志之士之專家學者,主管之勞動事務之勞委會與立法院,遂倡議推動,是否參考美、日法制建立排除雇主不當勞動行為的保護制度之芻議,進而著手研擬修正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草案,增設我國之不當勞動行為行政救濟裁決制度,希冀透過本次修法,達成保護勞工行使勞動集體基本權目的,使集體勞動關係得健全發展,透過社會委託勞資雙方自治方式,盡量促使勞資雙方於對等力量下,克服勞工人格從屬性地位,自主實現具有人性尊嚴之勞動生活,最終達成貫徹保障勞動基本人權目的,避免國家太多的介入與干預,以及強行勞動法令一體適用異質勞動關係,難以做到盡善盡美之窘境。

本文即是以勞動集體基本權如何透過不當勞動行救濟制度,可獲得有效保障之觀點,參考過往既有不當勞動行為相關介紹文獻,以及勞委會委託研究計畫與學者專家等之討論意見,對我國將行採取之不當勞動行為救濟裁決制度,初淺研析現有草案特色,希冀得以對將來我國不當勞行為救濟制度之運作,將行遭遇之適用疑義問題,作為思辨如何運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