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外投資環境變化與企業因應策略 - 以查德石油探採為例

Keywords: 油氣探採 石油探採 投資環境變化; 查德

Abstract: 國際油氣探採屬於高風險事業,而地主國投資環境改變為主要風險來源之一。本研究以中非經濟及貨幣共同體(CEMAC)成員國自2022年1月起將新外匯管理辦法適用於油氣探採業為例,分析新法規的內容和背景意涵,並探討查德石油探採投資環境(法規面、經濟面)之變化、對當地外資石油企業所造成衝擊和影響、以及企業因應策略。

本研究將查德從事石油探採業者可採取因應策略區分為進入投資前和進入投資後兩種情境分別討論。在進入投資前,石油業者應事先對地主國的政經風險進行分析,決定是否在可承受範圍內,嘗試事先與當地政府約定投資保障;進一步將風險量化納入投資成本分析及投資效益要求,針對較高風險的投資,則要求更佳的投資報酬率做為投資門檻標準,並以更大的折現率進行未來現金流折現、要求更高的淨現值、或更短的成本回收時間等;投資可行性分析中,亦須規劃資金來源及相關稅負,並採取最適投資架構以降低相關風險,考慮例如是否成立控股公司、第三國子公司的設籍地、單純合資作業或合組公司等。

在進入投資後,業者可由營運端和財務端分別著手進行因應,包括與有關當局爭取有利之法規解釋及審查結果,並著重加強各項契約的收付規範、檢討材料/設備/油氣產品之買賣方式、調整生產策略、加強上下游垂直整合,同時降低當地現金之持有及金流,妥善控制匯款成本及運用當地資金,選擇執行各式商業避險操作,考慮CEMAC境內之資金匯回國家及再投資可能;另須加強商業聯盟及當地合作,運用母國及第三國力量,多管齊下以建立當地認同以及嚇阻地主國可能威脅;當所有方式均已嘗試而但成效不如預期時,則考量降低投資權益占比或撤資退出。

鑒於石油資源國家均常出現類似查德投資環境改變情形,業者可採取之因應策略亦具有相當共通性,本研究所得結論亦可提供做為其他地區從事石油探採投資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