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寵物產業未來趨勢與發展-以T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Keywords: 寵物食品 寵物用品 寵物服務; 實體店與線上網路通路; SWOT分析; 4C分析; FAB分析

Abstract: 因2019年末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消費者也轉向了生活方式,讓相關產業在景氣蕭條的環境之下能夠逆勢成長,其帶來的商機與現象就是所謂的「宅經濟」,而寵物商機就是在這一波疫情下所產生的新經濟。加上全球結構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年輕人傾向減少生育、不生育或是不結婚,這些族群就開始以飼養寵物來排解寂寞當家人來陪伴,使得全球寵物產業市場大爆發,也讓寵物相關行業業績逐年攀升。

臺灣寵物產業亦是在大環境中逆勢成長,2022年第七屆台灣寵物行銷趨勢論壇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表示,寵物產業速度每年以將近10%成長,遠比現在人口出生要來的多,也因為如此,今年預估將帶來的市場產值超過600億。根據數據顯示,臺灣寵物產業未來更可能突破2,400億的產值。

但由於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萎縮,這股收養潮是否會受到衝擊呢?後疫情時代的寵物市場是否會再繼續成長呢?又或者會隨著經濟蕭條而泡沫化呢?寵物產業未來會再怎麼發展呢?本研究是以臺寵物市場做為個案研究的途徑,借鑒近年來寵物市場的發展與數據做為研究,研究消費者(飼主)的需求與想法,尋找出未來的的運營方針與模式,以求臺灣寵物市場在後疫情時代中維持穩定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