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對中小企業徵授信之風險管理分析-以F銀行為例

Keywords: 中小企業 授信

Abstract: 中小企業因公司規模較小,故財報透明度低,不確定性風險較高導致融資困難。目前國內銀行多以信用評分表對企業初步評分後,再經由審查單位實地訪查審核作為銀行授信決策的依據。

本次研究以台灣中小企業為主要探討之對象,再以個案方式分析深入了解銀行承作中小企業授信時,風險評估要素、徵授信相關流程,及貸放前、中、後風險控管模式,來判斷企業未來經營效能及發生違約風險之可能性。

以F銀行為個案研究方式,深入釐清F銀行在承作中小企業融資授信業務上,徵授信分析及風險控管方式相關流程,並如何搭配政府信保基金單位協助企業取得融資資金並積極配合政府參與各項金融專案。於授信融資貸放前如何事先瞭解及掌控企業營運變化及發生逾期放款的各種可能風險及貸放後如何掌握企業營運狀況以降低銀行違約倒帳所產生的損失,並在低利差情況下如何提高銀行的營運績效、風險控管能力及國際競爭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