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階電競手機之採購策略發展分析 -以G公司為例

Keywords: 高階電競手機 策略採購; 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

Abstract: 近年來隨著電競產業的蓬勃發展,全球電競經濟產值已達到數十億美元,看好產業未來的發展,各國政府及各大知名科技公司也紛紛投入資源。電競產業供應鏈的上下游分為硬體、軟體、媒體等,相較於國外廠商積極併購進入遊戲軟體公司、電競娛樂平台市場,台灣電子產業靠著多年耕耘在硬體設備上的研發製造經驗,在電競硬體的發展上擁有良好的基礎,奠定了全球市場硬體的市占地位。

隨著電競市場逐步成熟,為因應不同的消費族群、使用習慣等,產品的多元性也從桌上型電競電腦、電競筆記型電腦、電競級周邊配件跨足到電競手機產品。手機行業屬於一個極具經濟規模的競爭產業,品牌廠除了在原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持續競爭,也急於尋找其他較高利潤產品的投入,目標透過產品及市場定位屬性的差異化成功立足。

本研究個案應用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來探討高階電競手機廠商如何發展最適當的採購策略,主要是針對IT電競品牌跨足電競手機產品上的商業模式及採購策略進行探討,以策略採購觀點分析並了解其市場狀況與交易行為後發現其中的交易行為,不僅是終端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交換,不只是靠產品的價格,更多的是包含了產品策略、供應商策略、以及其他心理層面的重要因素,以4C策略行銷架構為研究基礎,針對個案進行的分析,從終端消費者、品牌業者、到供應鏈多方買賣的交換行為中,分析如何透過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買者資訊搜尋成本、買者道德危機成本,以及買者專屬陷入成本中找出影響交易的關鍵因素。

透過4C策略行銷架構,策略採購單位將更全面的評估以建立良好的選商策略,強化與供應鏈之間的策略合作關係,協助事業部在此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建立短、中、長期採購策略,如何在需經濟規模產業下的小眾市場爭取資源創造價值,將資源有效運用,進而產生更大的綜效得以實現目標,持續維持公司競爭力並致力於產品開發設計,帶給消費者良好的產品體驗為此研究報告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