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事業間資訊交換之合意認定 -鉭質電容器業者聯合行為之判決研析

Keywords: 聯合行為 資訊交換 一致性行為; 寬恕政策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係以鉭質電容器業者經公平會認定藉由共同參與會議或雙邊聯繫,交換競爭敏感資訊,達成限制競爭之合意,違反公平法聯合行為禁制規定受有裁罰之案件為研析標的。本案自調查之初即與歐盟、美國及新加坡等國之競爭法主管機關合作調查行動,我國公平會係國際間對本案第一個作成處分之國家。經由各國調查之過程可知,卡特爾行為本身即具有參與事業隱蔽其行為或掩蓋事證,導致難以稽查之特性,為克服此一困境,國際間多數國家陸續引進寬恕政策,本案涉案事業在我國、歐盟及新加坡等國皆有申請寬恕政策之適用。

為因應聯合行為實務上直接證據取得困難,公平會在違反聯合行為禁制規定的案例中,提出了一種新的聯合行為的態樣:「一致性行為」,用以論述如何運用間接證據認定事業並據以推論合意之存在。在我國涉及一致性行為的案例中,即有相當多的案例與事業間的資訊交換行為有關,並將「資訊交換」視為推論一致性行為的間接證據,然而在實際案件中對於資訊交換的內涵,究竟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始終沒有畫出明確的界線。同時,由於資訊交換具有有利與不利競爭的雙重性格,現行聯合行為禁制規範得否適切評價此一行為,亦不無疑問。

國際間近年來開始關注資訊交換之行為態樣,於美國法院判決隨著實際案件發展,開始試圖對寡占市場上之資訊交換行為畫出明確界線;歐盟則於2011年的修訂水平協議指導原則,增訂資訊交換專章,對於交換資訊行為是否產生限制競爭之效果,提供具體行為特徵作為判斷基準;於日本,日本公平會於其所制定之「有關事業團體活動之獨占禁止法指導原則」,具體提及資訊交換行為之行為態樣並提供違法與否之評量參考。國內有學者整合學理、經濟及國際實務發展,提出7項行為特徵,作為「資訊交換」行為適法性之判斷基礎,實值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