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銀髮族理財規劃現狀及新思維-以M銀行業務發展為例

關鍵詞: 高齡化社會 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 普惠金融; 金融剝削; 退休三大支柱; 安養信託; 商業型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 KYC; KYP; Aging society; Aged society; Super-aged society; CFP

摘要: 台灣正處於高齡社會的人口結構環境中,隨著結婚及生育率雙雙下滑、醫療、生活水準提升等因素同時發生,在2025年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在超高齡社會中,會造成青壯人口撫養老人人口的壓力倍增,對社會經濟支持之負擔加大,直接影響的就是退休金三大支柱中的第一層支柱-政府退休年金若不做改革,將有破產危機。也因此,民眾越來越重視在第三層支柱-個人理財儲蓄的實現,而個人理財儲蓄是否能夠實現的重點,就在於金融服務機構的執行措施是否能夠滿足個人需求而定。

為保護國人理財權益及安全性,金管會為台灣金融體系制定完整的依循準則,但在法規制度的要求大架構下,針對金融服務機構所能提供給銀髮族的全方位商品,差異性不大。因此,本文的論述將著重在銀髮族的退休金計劃與金融機構的互動理財規劃服務上。國內金融機構能否扮演好第三支柱的協助角色,其重要性在未來銀髮族能否安心生活在超高齡社會中「好好生活」扮演上,在不遠的將來,將越見重要。

M銀行是一家悠久歷史且民營的公股行庫,其65歲以上銀髮族客戶群佔該行客戶比約為17%,在其內部的理財規劃策略上,針對銀髮族多做著墨。故本文以M銀行為範例,闡述及探討台灣銀髮族所面臨的理財現象及問題,希冀找出因應未來超高齡化人口結構化社會下,M銀行所做的退休理財努力作為,以瞭解該公司針對銀髮族所做的發展策略及理財規劃執行現況,也希望可以得見可能遭遇到的問題與瓶頸,尋找出目前台灣社會針對銀髮族的所能提供的理財規劃系統、運作模式及保障,讓銀髮族安心生活在超高齡社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