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侵占融資性租賃物刑事責任之研究

Keywords: 侵占罪 融資性租賃 他人之物

Abstract: 融資性租賃提供了資金需求者向銀行貸款以外的多元籌資管道,其兼具融資、融物、放款快速,以及資金需求者得持續占有使用契約標的物之特性,使其在中小企業間蔚為盛行。惟在此種租賃公司以回收「租金」做為目的之契約關係中,當承租人在契約期間屆滿前即處分所持有之融資性租賃契約標的物,或未履行給付租金之義務,又拒絕將標的物交付予租賃公司時,除了民事上債務不履行責任,是否尚構成刑法第335條之侵占罪,為本文所要探討者。

本文認為,從侵占罪所保護的法益發展脈絡觀察,當租賃公司保有對契約標的物所有權之目的,在於獲取完整分期租金總和之利益,而非取得標的物之終局所有權或其他使用上權利,並且承租人即便在中斷給付分期款項後,仍能再選擇以給付剩餘應付租金總額做為清償債務之方法時,承租人不返還或無法返還標的物之行為,未必使租賃公司受有實質經濟損害。

而要具體落實上述法益概念,在確認侵占罪中「他人之物」此構成要件係刑法上獨立存在之概念,而非完全根據民事法律關係之所有權得喪變更進行認定後,以之做為解釋對象,應為妥適。本文即認為應以「持有人有毫無選擇的使他人持有之交付義務」做為侵占罪「他人之物」在解釋上之限縮,亦即在通常融資性租賃契約中之標的物,並不該當侵占罪中「他人之物」構成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