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醫藥產業數位行銷重要性探討-以跨國藥廠為例

关键词: 數位行銷 藥廠行銷 藥廠數位行銷轉型; 藥廠全通路行銷

摘要: 從COVID-19爆發後至今三年的時間,這波疫情前所未有的衝擊了全世界人類的生活與工作型態。而醫藥產業在這場洪流中無疑扮演的是最重要的一個角色,一舉一動備受全世界期待跟矚目。然而全世界各產業也都因為疫情受到影響,必須思考下一步如何進行調整或是轉型;無庸置疑醫藥產業因應疫情變化整個的轉型更為明顯且直接,如何能夠在後疫情時代有別於傳統行銷方式,透過導入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並結合現有的行銷模式快速、直接將產品和疾病領域的關鍵訊息精準傳遞給醫療保健專業人員(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HCPs)、病人或是社會大眾,已經變成全醫藥產業都在觸及發展的方向,因此本研究希望透過系統性的文獻探討及以問卷方式訪問台灣各藥廠的從專業業人員來瞭解其發展數位行銷的方向以及重要性。在相關文獻探討中數位行銷策略無疑提供了藥廠擴大品牌知名度的機會,也可以幫助藥廠與目標受眾進行更密切的互動。透過社交媒體平台、電子郵件和網路論壇等數位工具,藥廠可以與醫師、醫療專業人員和病人建立直接的溝通平台,藉以回答解決其問題、提供資訊並透過數據收集回饋,並更優化行銷策略,數位行銷最終可以有效幫助藥廠提高銷售成果。

本次研究統計結果,多數研究對象都認為數位行銷之於藥廠在推廣產品或是疾病教育是重要的。而其中數位行銷在於受眾評估上都有一定程度接受度,一般大眾接受度最高,其次是病人及期照護者,再來才是醫療專業人員,可見藥廠在醫療人員教育上需要再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