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割共有物訴訟之研究-以其訴訟類型與判決效力為中心

Keywords: 分割共有物請求權 分割共有物訴訟; 分割共有物之強制執行; 分割共有物之訴訟上和解

Abstract: 民事訴訟法上對於分割共有物訴訟之訴訟類型、判決效力之學說見解多有爭議。通說及實務認為分割共有物訴訟之訴訟類型為形成訴訟,因分割共有物之請求權未具體規範要件,訴訟審理採非訟法理,當事人聲明不拘束法院,法官得依職權自由裁量公平之判決,然涉及財產權利益對當事人影響重大而採訴訟程序,屬於非訟事件訴訟化之類型,惟形成判決僅有形成力而無執行力,若該判決無法聲請法院為強制執行,將導致判決目的無法實現之問題。另外,分割共有物訴訟成立之訴訟上和解,多數學說及實務採形成訴訟形成判決之見解,不生形成力僅有協議分割效力,非經履行無法消滅共有關係及取得單獨所有權,因而無法達成訴訟上和解效果。

本文分別就分割共有物請求權在實體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上之學說及實務見解,逐一分析其爭議問題,本文認為分割共有物請求權於實體法之性質應屬請求權,基於分割共有物訴訟為給付訴訟之見解下,訴訟之審理應採處分權主義之原則,原告起訴時應表示請求法院判決之具體分割方法,以及請求他共有人依請求之分割方法為給付,原告聲明對法院有拘束性,法院所為分割共有物之判決為給付判決,於判決確定時具執行力,得依強制執行法第4條第1項第1款作為執行名義聲請法院為強制執行,於執行完畢後消滅共有關係,如此理解於法理上應較合理。採給付訴訟給付判決說之見解,當事人亦能於訴訟上達成訴訟上和解,使當事人取得具有執行力之和解筆錄,無須再提起履行該協議之訴訟,符合當事人達成訴訟上和解之意思且考量程序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