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印刷電路板產業之策略行銷分析-以個案H公司為例

Keywords: 策略行銷分析 4C架構; BMC; 印刷電路板; PCB

Abstract: 全球市場受疫情衝擊及地緣政治影響經濟走疲,終端消費需求減弱帶動製造業動能減緩。景氣逆風產業衰退,全球印刷電路板產值持續下探。加上外部競爭強敵環伺,於印刷電路板 (PCB) 產業中個案公司的營運亦受到嚴峻的考驗,企業營收下滑公司面臨前所未有的低谷。面對當前低迷的市場氛圍,產品銷量及產品應用皆受需求不振影響轉向,個案公司在逆境中該如何調整未來的營運方向及策略發展,力圖尋求順勢轉型,將是本研究想要探討的重點。

本研究以PCB產業的個案公司為主體,依據「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為理論基礎進行個案研究。本研究發現,個案公司發展之初是藉由解決客戶的痛點並提供客戶未被滿足的需求為出發而設立。明確的定位公司的價值主張是以「滿足客戶需求各類型PCB產品及服務,提供PCB完整的解決方案」為核心經營理念,並以協助客戶解決製造管理各類型印刷電路板的目標制定出具體的行銷策略(STP),擘劃清晰的市場區隔,針對目標市場客群架構出差異化的商業模式,並透過FAB分析發展出提升買者效益的方法,有效的協助客戶降低C1成本。公司的關鍵資源是整合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提供客戶全方位的PCB產品及服務,經由代理商及業務行銷人員導入「AIETA」買者購買程序模型,讓客戶知道我們的產品及定位,並對我們的價值主張及訴求感興趣,願意提供Gerber File供我們評估是否有能力承接製作,進一步打樣試用、小批量生產認證,到下量產訂單的正式採用,協助客戶有效降低C2蒐集市場資訊成本。透過資深的核心團隊持續強化公司的專業能力及生產技術,致力於製造出符合客戶規格要求的產品,並確實守誠信的履約準時出貨。同時透過與國際知名客戶的認證核可接單生產,並與有良好形象的知名PCB同業代工生產合作,建立專業可靠的形象,降低C3信任成本。PCB經由認證過程到正式生產,往往需要經過嚴密的書面審核及實地到廠稽核,整個考核過程需花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投入諸多的資源及各部門人力,因此一旦成為合格供應商(AVL),除非有重大錯誤及瑕疵,客戶不會輕易更換供應商,這就形成廠商與客戶間的專屬資產。同時,PCB量產時須預先排版及製作專用治工具,這也是客戶與工廠間專屬有形資產。除此之外,雙方配合人員良好默契的養成及相互提醒的最適配合作模式,都是建立雙方互信合作的重要基礎,此乃其他廠商無法輕易取代的人員無形資產,有利於提高C4專屬陷入成本。

公司未來的轉型定位,計畫從中低階產品轉向高階產品應用發展,提高競爭對手的進入障礙,藉此拉開與陸資廠的競爭優勢。同時,提高與半導體應用高度相關的載板設計與生產管理,以期避開市場景氣循環的嚴重衝擊。除此之外,降低消費性電子產品比重,提高車用、網通等未來需求仍將持續穩定成長的產品發展。並擴增快單的服務項目以滿足對未來前景不明、下單需求保守客戶之急單因應。同時搭配5G、AI應用的浪潮與產品組合,力求將公司帶往成功的轉型,突破現況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