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律師事務所之創業困境與機會分析

Keywords: 創業 新創 律師 當事人; 委任; 信賴關係; 法律扶助; 律師事務所; 案源; 律師人員; 受雇律師; 合夥人; 行銷; 規模化; 核心領域; 紅海市場

Abstract: 本論文以一般律師的律師事務所創業為討論對象,先介紹我國目前律師產業的現況,以目前律師事務所的營運及規模型態,即絕大部分都屬於小規模的律師事務所(律師人數5人以下)。接著討論到目前律師產業的困境,以及律師事務所無法規模化發展的原因,並且以兩個律師在律師事務所創業的個案進行探討,分別是傳統的創業型態,以及創新的接案模式的創業型態,兩者在相近似的時間經過後,而發展出不同的營運規模。接著,本論文再進一步討論到律師事務所創業成功的必要因素,並認為規模化是不可避免的要件,此可有效讓律師事務所脫離價格競爭的紅海市場,並且能逐漸建立起差異化的服務,並取得客戶選擇、服務價格設定選擇的自主性。然而,律師事務所要如何規模化,其前提要件為何,以及如何從律師事務所發展的兩個最重要因素:「案源」「人事」予以著手及突破,讓律師事務所可以進入良性循環的發展,進而取得外部整併或內部成長而達成規模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