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律師與當事人間秘密自由溝通權利保障之範圍及界限 -以憲法法庭112年憲判字第9號判決為中心

Keywords: 憲法法庭112年憲判字第9號判決; 律師與當事人間秘密自由溝通權利; 律師秘匿特權; 潛在犯罪嫌疑人; 搜索扣押

Abstract: 憲法法庭112年憲判字第9號判決將律師與當事人間秘密自由溝通權利提升至憲法位階予以保障,且賦予因行使該權利所生之文件資料(如文書、電磁紀錄等)享有拒絕扣押之權。本文認為,賦予該權利之目的既是為了促進當事人得以毫無顧忌地向律師尋求法律協助,則刑事被告、犯罪嫌疑人以及偵查機關尚未發現犯罪嫌疑即因刑事案件向律師尋求協助之潛在犯罪嫌疑人,基於尋求法律專業協助之目的向律師所為之秘密溝通即應受保障,但應排除溝通內容為協助被告隱匿犯罪行為、涉及正在進行或是未來之犯罪等與賦予權利目的相違背之情形。且應參考美國法律師工作成果原則,將律師基於與當事人秘密自由溝通而製作,內含律師思想以及為了案件所做的證據蒐集文件資料,於解釋上作為秘密自由溝通權利之衍生文件而一同納入保障之範圍,確保律師於提供法律建議和準備案件的過程中得以不受干擾。

本號憲法判決亦於理由中揭示對立於第三人地位之律師事務所聲請及執行搜索時應遵循之程序,惟本文認為不限於對立於第三人地位之律師事務所,只要有極高可能性保管諸多律師與當事人間行使秘密自由溝通權利所生或衍生之文件資料,即應有該程序之適用,且在參考我國學說文獻資料及美國法院相關判決後,提出諸如應參考美國法制中的藐視法庭罪的設計、應由核發搜索票之強制處分庭法官或指派中立的律師擔任特別執行官陪同前往執行搜索、特別執行官只能協助扣押而無權檢視內容並將具爭議之資料封緘交由法院、法院在兩造均得以充分陳述意見之程序中對爭議資料進行審查等建議,期盼相關搜索、扣押程序能夠更完善,以對我國律師與當事人秘密自由溝通權利有更充分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