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社會企業法制化之研究

關鍵詞: 社會企業 公益公司 公益公司法; 社會企業法

摘要: 依我國現有法規,非營利組織之財團或社團法人雖可經營商業活動,但在目前的法規架構下,其設立的捐助章程中,設立目的需為從事社會公益,仍不可以「創造收益」為法人設立及營運的主要宗旨,且法人解散後的賸餘財產亦不可分配給私人或團體,只能歸中央或地方政府所有;以財團法人為例,不論是全國性或地方性的財團法人,都以「具備公益目的」為財團法人設立許可的要件,且非經法院許可,不可輕易變更該設立目的。除此之外,非營利組織的財團或社團法人在投資私人公司方面也受到嚴格限制,以經濟事務財團法人為例,不但需要準備投資計畫書及簽證過的財務評估報告書向經濟部申請許可,許可後的投資金額,也受到法人初始創立基金的比例限制。因此,非營利組織的財團或社團法人目前並無法像營利公司在財務支配與運用的彈性。考量前開困境,針對具備「公益」與「營利」雙重目的之法人型態的綜合產物-社會企業,在我國現有法制環境下有將其法制化之必要,以利社會企業運作有所遵循。

本文擬藉由瞭解美國分別採取在有限責任公司法下加入新類型-低獲利有限公司責任、在公司法下創制公益公司、授權成立彈性目的公司。及英國頒佈社區利益公司規定、公共服務(社會價值)法等法律規範。反思我國目前的法規架構是否符合社會企業之目的規範。並進行探究目前法制環境下社會企業如何法制化,給予全面性的建議。

本研究之結論如下:本研究從對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的定義、特質、發展、責信、資訊透明模式進行探討,社會企業雖定義不一,但勉可歸納得出其意涵,即社會企業除指「社會經濟的非營利化」,即社會慈善、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之外,也包含「非營利組織的商業化」趨勢,亦即於創立初始直接以達成社會目標,並以商業手段運作而成立之組織。而社會企業之所以如此難以定義,若以學者J. Gregory Dees 的「社會企業光譜」加以解釋,其範圍剛好介於「純慈善」與「純商業」之間都是。因此,其光譜發展之方向有兩個,分別是由純慈善光譜向右的「非營利組織的商業化」及純商業光譜向左的「營利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

再透過對歐美先進國家美國及英國的法制規範之瞭解,以作為我國社會企業法制化之參考,而我國社會企業法制化以民間積極推動之「公益公司法草案」進行。公益公司法草案以創業為理念,期望將「公益公司法」定位為公司法特別法為目標,試圖解決以公司法人設立社會企業可能遭遇困境。公益公司法草案主要適用於以公司型之社會企業,而因該草案立基於公司法基礎上,除草案中所列出24條外,其餘皆於公司法、證券交易法或其他相關法規可見其規範。檢視草案內容,可歸納幾個重要範圍,包含:1.公益公司法目的、類型與設立,重點在於規範公益公司設立型態、目標與公益範圍;2.公益公司變更、從屬與解散清算,具體規範公益公司責任;3.規範公益公司投資、利潤分配與處分,強調責信基礎避免營私舞弊情況;以及4.租稅優惠措施,鼓勵社會企業發展。

我國現階段針對社會企業之法制化,有民間發起的公益公司法,並經許多立法委員連署後,進入一讀,而後為祈該法律可以更周延而未進入立法院二讀。但因台灣社會企業正處於萌芽發展階段,為能營造有利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的生態環境,提供友善社會企業發展環境,建構社會企業網路與平台,強化社會企業經營體質,行政院遂於民國103年9月核定社會企業行動方案,透過調法規、建平台、籌資金、倡育成來讓社會能更適合社會企業的發展。其中於調法規推動進程階段先從行政作業調適,再進行行政規則與法規命令調適,而後法律調適,最後研議新訂專法或專章,以先行政後立法方式營造適合社會企業發展環境,經本研究參酌美英等先進國家之社會企業立法,均以專章方式列於公司法之下,況且社會企業須以永續經營為目的,故仍應以營利為目的,才能使社會企業持續照顧要照顧的人、事、物或倡議具社會性議題,所以現行「公司法」社會企業應仍可適用,實無須再另訂「公益公司法」,只需在現行公司法中另設社會企業專章(如同公司法第六章之一關係企業),並配合對部分條文修法做調整,立法技術較容易,讓社會企業有法源依據,而不宜以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公司法),況另訂專法易造成法令疊床架屋且各法令間競合的問題,例如社會企業合併等在公益公司法草案中皆未見,若有社會企業合併,因企業併購法及公益公司法皆為公司法的特別法,兩者競合,造成無法可適用。另在公司法修正的時程建議方面,目前已有一社會行動方案在推動,行政院要以先行政後立法方式,待社會大眾對於社會企業有更深入了解並獲得政府、社會大眾及民間組織的支持之後,再立法才能讓社會企業立法能更周延,讓社會企業能持續穩健發展,免於倉促立法,而有掛一漏萬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