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的身體經驗:一個現象學的探究

Keywords: 空間知覺;氣的身體經驗;氣論;莊子;現象學

Abstract: 「氣」在華人文化的身心照顧佔有非常顯著的一席之地,但卻一直無法在當代的學術研究領域中獲得適當的說明。不論以西方思維下的自然科學方法將之視為人體生理現象,甚至是物理現象,或是直接以東方傳統對於氣的認識出發而主張其實在功效,都跳過了氣在身心照顧上的現象源頭──氣的身體經驗。為了突破氣現象的學術研究困境,為了讓心理學的理解在氣的身心照顧上邁出一步,回到氣之身體經驗的現象學描述是必須的。本研究以現象學方法分析氣練習者的經驗描述,獲得了八項經驗主題:(1)氣的提設、預期,與活動投入;(2)經由語意理解、觀看模仿到身體姿態擺設,來嘗試進入提設的氣經驗狀態;(3)自發的身體感湧起呈現了身體的自主性,並顯化了朝向身體感的懸浮意識者;(4)在身體上經驗到被提設的氣以及身內空間的感現;(5)外部輸入感受與氣身體湧動經驗的連結;(6)經驗到周遭空間的狀態變化;(7)氣身體歷程與氣練習者意願的再連結;(8)在以氣作為對他人的照顧中經驗到身體間際的連結。而整合地看,氣經驗可說是「空間變化之知覺經驗的身體端顯現」,其中涉及存在狀態改變的空間知覺變化,以及伴隨之身體感受與意識狀態轉變。此一發現可以:(1)在《莊子》中獲得對話的接合點,討論氣經驗作為一種知覺態以及其中的懸浮意識者現象,這將是建立傳統論述之經驗還原的起點;以及(2)與當代心理學空間知覺的身位模式(body-centric mode)與他位模式(other-centric mode),以及身體意象(body image)與身體基模(body schema)等理解進行對話討論,提出氣現象在理解身體經驗構成上的創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