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自殺企圖者的預測因子

Other Titles: Predictiv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Suicide Attempters in the Community

Keywords: 資源流失;控制策略;無望;憂鬱;自殺危險性;Resource Loss;Control Strategy;Hopelessness;Depression;Suicide Risk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乃以資源流失、控制、無望、憂鬱及自殺危險程度當為引發自殺行為或增加自殺危險性的因子,來說明這些變項中何者最能預測自殺企圖者與對照組的差異。 方法:本研究採用配對個案控制設計,配對自殺企圖組與對照組具有相同的性別、年齡及居住地區。如此的配對共收集了129對,之後比較這兩組受試在資源流失、控制調節策略、無望、憂鬱及自殺危險程度的差異。所採用的工具分別為資源流失調查表、控制調節問卷、無望感量表、貝氏憂鬱量表、自殺危險程度量表。 結果:自殺企圖組顯著地比對照組有較多的資源流失、較高的無望、憂鬱及自殺危險性,而且採用較多的逃避及較低的初級與次級控制。在洛基迴歸分析的結果中顯示,最能區分這兩組的變項,依序為自殺危險性、逃避、個人資源流失、控制及降低抱負水準。 結論:本研究的結果支持過去研究所發現的「自殺企圖是預測未來會自殺的良好變項」的看法,而建議自殺防治工作需著重於自殺企圖者的偵測與早期介入高危險偵測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