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大事件消息的來源、流傳及反應研究

Keywords: 消息來源;消息流傳;領袖映像;親身傳播;蔣公逝世

Abstract: "社會發生重大事故時,社會份子必然群情譁然、奔走相告,使訊息傳遞的活動大增;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五日午夜總統 蔣公辭世,引起社會震悼,是典型的重大事件,本文欲藉由此機會,研究重大事件發生時,社會中各體制的活動與傳播的使用,特別著重在對這項重大事件的消息來源、流傳及民眾反應等面向。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由訪員攜帶問卷根據抽出的樣本去訪問,得到的資料在分析之後,可發現重大事件最新的消息來源與閱聽人平日新聞的主要來源,沒有必然性與一致性,但閱聽人欲進一步探聽詳情時,平日主要的新聞來源再會擔負起重要的通道;其中,親身傳播在重大事件新聞最先消息來源中,占最多的比例,所以,消息多是由身邊親密的家人親友告知最多,鮮少來自陌生人的告知。

在消息的流傳方面,重大事件消息顯然會打亂正常新聞流向程序。以重大新聞擴散的速率而言,年紀輕的人知道時間較早,外省籍也較本省籍早知道。

從一般人的反應來看,可分為兩方面,一是知道 蔣公逝世消息後產生與傳播程序相關的反應行為,另一則是在心理上的反應,包含初聞此事時的相信程度,以及對 蔣公逝世的感受。

首先,就反應的行為來說,知道 蔣公逝世消息後多數人選擇繼續打聽詳情,此時,選擇運用大眾傳播媒介遠勝親身傳播,尤以找報紙的人數比例最高,其次是開電視或收音機。同時,也有很多人馬上轉告別人,並對此消息進行討論。

而在一般人心理上的反應,多數人對於 蔣公逝世消息是半信半疑,而確定此消息後,不論男女、年齡、籍貫、教育程度、職業等,皆十分悲痛,可顯示 蔣公在人們心中不僅是國家領袖,更是大家長,亦是嚴師益友。這種映像,往往不是其他國家領袖所易塑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