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00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27/140876 (78%)
造访人次 : 45974422      在线人数 : 94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0015


    题名: 台商企業國際化與證券市場的關係
    作者: 賴虹文
    贡献者: 康榮寶
    賴虹文
    关键词: 台商企業
    回台上市
    日期: 2002
    上传时间: 2009-09-11 17:04:02 (UTC+8)
    摘要: 台灣在2001年加入WTO之後,企業國際化與國際產業分工已成必然趨勢,如何強化台商企業根留台灣的意願,一直是政府所努力的目標。本研究從證券市場的角度,探討現行法令對台商企業在台灣上市(櫃)提供的管道以及所造成的障礙,並以燦坤實業為例,探討企業跨國上市之考量因素,最後透過對關中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協力廠間的生產關係和股權關係,探討關中公司在台灣證券市場的上市策略,並據此對提出一些建議以供政府未來擬訂相關政策時參考。
    茲將本研究之結論彙總如下:
    一、目前可供台商企業在台灣證券市場上市(櫃)的工具,有投資控股公司、興櫃股票、普通類股、科技類股、以及台灣存託憑證等工具,但卻因現行法令的規定造成了以下的障礙,其中以對大陸投資金額的限制為最重要:可以用以上市(櫃)的工具不夠多樣化、投資控股公司的僅能為在台灣註冊成立的公司、台灣存託憑證僅能第二上市,但所允許的第一上市交易所並未包括香港聯交所等。
    二、台商企業之所以選擇至海外上市,所考量不外乎市場流動性、提高企業知名度、降低資金募集成本、以及政府對於企業投資大陸有金額的限制等因素。
    三、透過對個案公司的分析,企業可以透過和其協力廠間的生產及股權劃分,產生兩個不同的公司,一方面符合政府對大陸投資金額的限制,另方面又可充分利用海外的生產資源。
    四、本研究認為政府應放寬台灣存託憑證可以作為第一上市的工具或者放寬第一上市的地點、投資控股公司註冊地的規定,以鼓勵台商企業在台灣上市。此外,將主要股東的同一性達一定程度者視為同一公司,並由獨立董事負責審查該公司的轉撥計價,由獨立董事負法律責任。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 工商時報,外人發行TDR大鬆綁,民國92年5月1日第2版。
    2.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9月20日的公開說明書。
    3.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財務報告。
    4.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母子公司合併財務報告。
    5. 關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11月30日的公開說明書。
    6. 關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財務報告。
    7.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民國91年1月30日修正。
    8. 企業營運總部租稅獎勵實施辦法,民國91年5月29日訂定。
    9. 經濟部「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審查原則」,民國90年11月20日修正。
    10.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外國有價證券櫃檯買賣審查準則」,90年10月5日修正。
    11.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92年1月30日修正。
    12.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控股公司申請股票上市審查準則」,91年7月24日修正。
    13. 外國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92年4月30日修正。
    14. 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92年5月20日修正。
    15.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審查準則」,92年3月21日修正。
    16.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興櫃股票審查準則」,92年4月1日修正。
    17.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投資控股公司申請上櫃補充規定,92年3月21日修正。
    18. 臺灣證券交易所彙編,世界主要證券市場相關制度(上、下冊),民90年。
    19. 林茂桂,台商企業國際化策略之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86年。
    20. 林志彥,上市公司赴海外資本市場募集資金之研究---企業特性與發行市場之選擇,中國文化大學會計研究所未出版論文,民國86年。
    21. 林美瑛,「我國企業選擇股票掛牌市場之決策分析」,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系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89年。
    22. 康榮寶,《深入中國股市》,天下文化出版社,民國90年4月30日。
    23. 康榮寶(與朱浩民共同主持),《消除資金回流機制中租稅障礙之研究》,財政部稅制改革委員會委託,民國90年1月至4月。
    24. 史麗茹,「台商大陸投資的資金來源及財務規劃之探討:以燦坤個案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0年。
    25. 台灣證券交易所,「提昇本公司跨國交易競爭力之具體策略分析」,民國91年4月。
    26. 黃子評,「從關係人交易及財務報表項目等公開資訊探討台商進行大陸投資之財務資訊」,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91年。
    27. 王紀文,「我國證券交易所之競爭策略研究-以企業跨國上市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91年。
    28. 白文仁,「應用實質選擇權評價國際企業多市場掛牌決策之研究──以燦坤集團爲例」,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未出版論文,民國91年。
    29. 康榮寶,「我國產業之租稅金融政策研究:建構台灣成為區域集資中心之研究」,工業局委託研究計畫,民國91年4月至9月。
    30. 康榮寶,「台灣企業就地上市因應策略之研究」,台灣證券交易所研究計畫,民國91年3月至10月。
    31. 康榮寶,「建構根留台灣的海外台商上市(櫃)平台」,會計研究月刊,NO.201,P.122-129,民92年。
    二、英文部分
    1. J. S. Howe and K. Kelm, 1987. The Stock Price Impacts of Overseas Listings. Financial Management, Autumn, Vol.16, No.3:51-56.
    2. S. M. Saudagaran, 1988. An Empirical Study of Selected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Decision to List on Foreign Stock Exchang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Spring, Vol.19, No.1:101-127.
    3. Gary C. Biddle, Shahrokh M. Saudagaran,1991. Foreign Stock Listings: Benefits, Costs, and the Accounting Policy Dilemma. Accounting Horizons, September, Vol.5, No.3:69-80.
    三、網路部分
    1.從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網站,可以獲得他們公司的重要沿革(http://www.tsannkuen.com/china/made/history/history.html)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研究所
    90351029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351029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253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