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半導體相關產業協會經營策略之探討以SEMI與GSA的比較為例

關鍵詞: 半導體產業相關協會 半導體設備產業; IC設計產業; SEMI; GSA

摘要: 本研究希望藉由探討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過程中,透過兩個半導體相關的產業協會,GSA (former FSA (Fabless Semiconductor Association),now 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 『全球半導體聯盟』,以及SEMI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協會』的成立及發展,來探討在半導體產業發展及產業區塊由歐美往亞洲地區移動的過程中,兩產業協會所扮演的角色及其經營策略之探討與比較。企盼透過半導體產業成長及產業演變的過程中,透過深入剖析兩產業協會GSA以及 SEMI,如何扮演起產業與學界和政府部門間的橋樑,以及如何透過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以提供其中立且有效的運作機制,進而促進廠商間技術的交流,並隨著半導體的產業脈動由歐美轉進亞洲地區,推進其組織及服務的國際化及全球性。

半導體產業發展至今,約略才半個世紀左右,兩個產業協會GSA以及SEMI也伴隨著其所代表產業族群的崛起,分別於1994年以及1970年於美國加州成立,透過正式設立組織進而提供各項會員服務,以成為其所代表產業族群的喉舌。同時隨著半導體產業區塊由歐美移往亞洲地區的過程中,此二組織又是如何進行其國際化的佈局及全球化的策略,進而配合其會員的國際化,滿足並達成服務會員全球化的目標等,都將在本研究中對兩組織的經營策略有相關的整理及分析。

本研究的目的,期望透過半導體IC設計產業與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業產業兩產業特性不同的探討,來剖析隨此兩產業發展所應運而生的兩個產業協會GSA以及SEMI,由兩組織其成立的時間、國際化的時程、國際化的策略、會務的運作模式以及其所提供的會務重點和產品特性、提供其會員廠商的半導體產業研究方向的異同等等,以不同的角度比較此二組織之經營策略。

最終期盼透過本研究的分析及整理,來解讀兩組織的經營策略及運作模式,以及如何透過其國際化的推行策略,來拓展及全球據點,以成為一國際性的產業協會而非地區性的組織,進而能提供給其他產業協會運作及組織欲國際化時之參考。